外储跌得让分析师都看不懂 “石油帝国”沙特怎么了?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31 10:07:46

对于沙特阿拉伯这个“石油帝国”来说,油价稳定在50-60美元/桶的区间有一个特殊的、实质性的意义:预计会停止外储流失。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情况并非如此,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发布的4月数据显示,其持有的外储净值跌至5000亿美元以下,创2011年来新低。并且,这一数据还计入了沙特首次拍卖的90亿美元伊斯兰债券。

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4月沙特外储环比下降85亿美元至4930亿美元,创六年低点,年内已下降360亿美元。过去三年,由于石油价格暴跌,沙特阿拉伯的外储已较2014年的峰值7300亿美元下降约三分之一。IMF警告称,五年内沙特可能因支出将外储消耗殆尽。

分析人士对于沙特阿拉伯外储急剧下降迷惑不已,尤其是沙特近期开始实行公共且“前所未有”的经济和财政修复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减少预算赤字,沙特采取了紧缩措施,这已经对经济造成压力,去年非石油经济陷入停滞。沙特官方数据显示,4月私营领域的贷款、垫款和透支额较去年同期下降0.6%。今年预期沙特国内GDP增速0.6%,逼近衰退线,去年同期为1.1%。

不过沙特官方并不认可GDP增速0.6%的预期,称增速将超过1%,部分原因是将推出一个为期四年、规模53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沙特财政部长称,外储下降归因于当地承包商在政府解决欠款问题后向海外供应商付款。

去年,沙特还披露其正在进行史上最大经济调整,以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这些措施包括减少对包括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在内的石油公司的补贴,出售其政府持股股权,这是沙特维持高油价的主要动力。为了引进现金,沙特2015年6月起允许海湾国家以外国家的合格投资者在起股市进行交易。

无论原因何在,如果沙特政府不能在50-60美元区间阻止外储下降,则油价进一步下滑将对沙特财政造成严重伤害。石油咨询公司警告称,由于全球石油需求的季节性因素,即使减产协议延长到2018年一季度,市场也将是疲软的。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