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到欧洲了!欧央行下周或讨论删除“进一步宽松”措辞 欧元急涨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31 10:02:09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或在下周会议上对经济给出更积极的评估,删掉声明中“下行风险”,改为“风险大体均衡”。官员们还可能讨论删除一些与“如果需要,会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受此影响,欧元短线急涨。

随着欧洲经济形势在不断变好,多项经济指标强于预期,欧央行官员们准备在政策会议上认可这种进步。具体来说,他们会在声明中删除“下行风险”这一很久以来的表述,改为“风险是大体均衡的”。

下周会议上,官员们讨论的焦点将是:欧央行是否该删掉全部或部分与“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过去,欧央行通过“进一步宽松”的陈述,承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那么会延长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的时间,也会通过资产购买来刺激经济。删除“进一步宽松”,意味着欧央行关上了“更多刺激”的大门。

受欧央行货币政策表态可能收紧影响,欧元短线急涨,不过此后涨幅有所回落:

下周会议焦点:与“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

6月8日政策会议上,欧央行官员们讨论的焦点将是:欧央行是否该删掉全部或部分与“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

虽然许多投资者预计,欧央行可能会修改与“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但路透援引相关人士称,最终决定仍非常不确定。这将是欧央行近来首次对此讨论,因此不一定就会有结论。

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一讲话也能看出这点。周一,德拉吉称,由于通胀还很疲软,他坚信如果需要,仍然需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

周三,欧洲将公布通胀数据。目前市场预期是,通胀水平会不及预期。这对于欧央行来说是个“好事”,因为让他们马上改变政策立场的压力有所减小。

政策立场转折点将至,内部分歧大

过去数年,欧央行都通过超级宽松的刺激措施,来对抗通缩威胁。随着经济的改善,欧央行官员们的争论焦点转为:应该以什么样的速度将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欧央行改变政策立场的速度、怎样修改前瞻指引,官员们内部仍有分歧。

欧央行内部鸽派人士认为应该小幅变化政策;与之相对,保守派人士担心过慢行动或使得欧央行未来某个时候不得不突然行动。

不少官员担心,如果与公众沟通的措辞出现急剧转变,那么可能会令市场出现巨幅震荡。

一位欧央行管委会官员表示,法国大选结束之后,欧元区政治风险明显下降,经济指标大体上传达出积极信号,是时候承认这一点了。

还有官员表示,与经济长期陷入的危机状态相比,积极的环境是相对短暂的。如果经济短暂的上升就令央行政策出现重大转变,这么做是不负责任的。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