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极左对极右 欧元差价不断走高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19 14:26:22

德法息差再次扩大,近期欧元区CDS价差也在不断走高,显示投资者对欧洲的担忧再度上升。

德意志银行指出,近期法国大选的风险主要来自本周日的一轮选举,而非5月的二轮选举。极左候选人梅朗雄崛起,一轮选举由勒庞、马克龙和菲永的三足鼎立进入四强争霸。

德意志银行留意到梅朗雄潜在的群众基础和不断走高的支持率(一度超过了菲永!),对二轮大选中勒庞对上梅朗雄的情况做出了分析。这一分析的借鉴意义在于,目前市场似乎还未开始认真考虑这一极左和极右的对决,毕竟民调第一的还是马克龙。

不过,史上法国大选的经验显示,历次一轮选举中三个主要候选人的民调差均值在5.7%,除去2012年民调咬得相对紧的3.5%外,其余四次均不小于6%。而目前勒庞-梅朗雄的民调差(4.3%)符合这一规律,因此德银指出,二轮选举中上演极左VS极右,不是没有可能。

不过,德银也提到,目前民调居于首位的马克龙和梅朗雄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选民的支持基础相对薄弱。换言之,支持勒庞(主要是80年代的年轻人)和菲永(70年代及更为年长的人群)都更为坚定地把票投给他们,而马克龙(60年代及以前)和梅朗雄(60年代)的支持者更有可能是个墙头草。所以还有一种意外的情况就是,入选二轮的是两位都曾陷入“空饷门”纷争的候选人——勒庞和菲永。

梅朗雄的崛起是哈蒙的贡献

三月下旬,梅朗雄的支持率与赔率相伴走高,而与之相伴的是另一位左派候选人哈蒙的支持率下滑。坊间不乏对这两者联手的猜测——毕竟,同为左派的哈蒙和梅朗雄,政策主张有80%-90%吻合,而梅朗雄的伊斯兰国家(摩洛哥)移民背景,使得他在这个30%人口有移民背景的国家有更多的当选潜质。不过梅朗雄自己澄清,“我并非要联合所有支持左派的选民,我是要团结全法兰西的人民。”

德银指出,在3月20日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之前,梅朗雄(12%)和哈蒙(13%)还在差不多的水平;而目前梅朗雄的支持率上升到19%(+7%),哈蒙的支持率则下降到8%(-5%),可以认为,梅朗雄民调的上扬有70%是从哈蒙处分流而来。

德银还提到,梅朗雄的民调上升是3月以来驱动市场的关键因素。而现在,哈蒙的支持率已经不太可能进一步下降,目前更重要的是,关注这周日(4月23日)究竟是谁入选。

相关阅读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
iPhone8或取消指纹识别 iPhone8最新消息
    虽然离iPhone 8发布的还有4,5个月的时间,但从iPhone 7问世后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