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硅谷?雄安新区将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05 16:45:34

当代财经网4月5日讯 4月1日,新华社发出的一条重磅新闻打破了清明节假日的宁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八个字的背后昭示着雄安新区设立的意义。雄安新区的设立不仅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河北经济的发展层次,更重要的是将改变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版图。

建设雄安新区的三层深意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发布后,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等权威人士第一时间做了详细解读。

从解读信息来看,建设雄安新区传递出三层深意。

对于北京来说,雄安新区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对于河北来说,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

对于京津冀和全国来说,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在阐述为何选择这一区域时,徐匡迪说,这个地方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6年,雄县生产总值完成101.14亿元,总人口约38万;安新县生产总值完成40.01亿元,总人口39.3万;容城县生产总值完成59.4亿元,总人口27万。

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迈出第三步

提及雄安新区,总是关联着两个参照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而在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建设的背后,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

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来看,京津冀地区发展形势,明显落后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应该思考京津冀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张燕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之前两个特区设立的背景相比,雄安新区发展面临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在全球发展中的角色发生转变,中国要成为负责任大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要为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站在这样的出发点上,雄安新区的发展关系着未来3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它将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样板。”张燕生说。

在张燕生看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时点:第一步是1980年深圳特区的成立,它的使命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窗口和桥梁;第二步是1992年浦东新区的成立,浦东新区是综合改革试点,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金融发展和国际化;2017年雄安新区的成立是第三步。

他认为,雄安新区在京津冀核心位置,它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应该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是中国的“硅谷”。

其实,对于雄安新区发展,国家有着明确定位: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创新”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词。在谈及雄安新区下一步工作重点时,何立峰强调,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新区涉及的三个县基本都是以轻工业为主,比如容城县的支柱产业是服装业,雄县的优势产业是塑料包装业。

徐匡迪强调,新区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北京有全国最好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并且北京的创新强度和科研投入占GDP比重都是全国最高的,今后京津冀发展的关键就是如何将这些转变为生产力。”张燕生表示,雄安新区扮演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心脏地区的作用,这个作用发挥好,它的经济效益会比深圳和浦东都要更大。

避免依靠房地产的开发模式

设立雄安新区消息一公布,最先骚动的是房产投资客。不少人在朋友圈感叹:1979年深圳特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去大干一场;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无数人又失眠了,想着怎么去炒房。

张燕生说,投资投机的繁荣、房地产的繁荣都是透支未来,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可能靠金融和房地产等行业来实现。“这是一条死亡之路,是不归路。”

实际上,面对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雄安新区居民有喜有忧。安新县政府门前一位执勤民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不希望房价上涨。他说,自己来自农村,在县城没有房产,月薪不足两千元。

容城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也对上证报记者说:“当然不希望房价上涨”。该人士说,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月收入一般只有2000-3000元,4000元月收入就算相对高收入。

在此轮房价上涨以及雄安新区规划公布之前,三县房价有的低至每平方米两三千元,因此此前以上述收入水平在当地购房并无太大压力,但如果房价迅速攀升,则压力骤然上升。

“如果大量投资者涌入雄安新区投机房地产和土地,就是在透支雄安的未来,这对雄安新区的发展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张燕生说。

因此,防止炒房成了当前雄安新区一大工作重点。4月3日,雄安新区筹备组召集雄县、安新和容城县等三地相关人员在容城县召开雄安新区驻村工作学习培训会议,一位与会人员对上证报记者透露:“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防止房地产炒作,以免影响投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针对城乡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的整治。”

据参会人士说,今后要大力实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抢栽抢种、私搭乱建等专项整治,停止一切房地产违法交易,严厉打击各种炒房行为。上证报记者近日在雄安新区多路采访了解到的信息是,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均已暂停房产交易。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陈璐认为,雄安新区建设会走出一条新路。“国家提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由此可见,雄安新区未来发展路径肯定会和传统的发展模式不一样,无论是规划理念还是资金筹集方式等都不一样,新区会统一建设,不会让大批开发商进来。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