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年发现大中型金矿70多处

来源:时间:2017-05-04 10:31:45

国土资源部5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介绍称,自2011年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山东省胶东地区金矿深部勘查取得重大成果,新发现大中型及以上金矿70多处,新增金资源储量2400余吨。

于海峰表示,胶东地区金矿勘探取得具有世界级影响的重大突破,胶东已跃升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目前保有资源储量达3694吨,稳固了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2016年,胶东地区矿山金产量71吨,约占全国金产量(453吨)的六分之一。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在新闻发布会上

5年发现3个千吨级金矿田

山东省一直是我国产金第一大省。于海峰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胶东地区新发现的70多处大中型及以上金矿中,储量超百吨的特大型金矿床有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储量470.47吨)、莱州市西岭金矿(储量382.58吨)、莱州市纱岭金矿(储量309.93吨)、莱州市腾家金矿(储量206吨)、招远市水旺庄金矿(储量170.543吨)、莱州市新立村金矿(储量141.81吨)。

此外,胶东还发现储量大于50吨小于100吨的金矿产地近10处,其中山东招远市台上矿区新增金59.4吨、玲珑金矿新增金50吨、三山岛金矿新增金60吨。

在烟台市牟平区新发现辽上大型金矿,资源储量69吨,打破了胶东东部地区以往“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局面,扩大了胶东矿集区的找矿范围。

5000米深度以浅金矿潜力有望达万吨

胶东地区金矿深部勘查取得的重大突破,展示了深部找矿巨大的资源潜力。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预测胶东地区2000米以浅金资源量3972吨。

而发布会上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介绍,山东省地质工作者根据成矿新理论,认为胶东金矿向深部延深超过2000米,具有更为巨大的找矿潜力,预测3000米深度以浅金矿潜力不少于6000吨,5000米深度以浅金矿潜力有望达到10000吨。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回答记者提问

大宗矿产回暖 深部勘查效益将提升

在被记者问到深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本较高,经济上是否具有可行性时,于海峰表示,据专家预测,如果勘查开发深度达到2000米,我国固体矿产资源供给量可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目前南非等不少国家都在推广深部矿产开发,向地球深部要资源,一些金矿的开采深度已超过4000米,说明其在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随着我国经济启稳回升、“一带一路”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等,近期大宗矿产品价格有所回升,深部资源勘查的效益也必将进一步提高。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