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机5.45亿欧元购德国博世发电机子公司

来源:时间:2017-05-03 11:15:39

据中新网5月2日报道,德国博世集团2日宣布,已于当日签署协议,将旗下起动机和发电机子公司出售给由中国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煤机)和崇德投资组成的中资财团。

郑煤机当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并购价格为现金5.45亿欧元(约合40.98亿元人民币),完成后将获得博世的这一子公司(简称SG)控股不少于86.16%的权益。

郑煤机港股公告

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博世集团是该国最著名的老牌工业巨头之一,以生产汽车配件和家用电器等著称。

博世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2016年销售额高达731亿欧元(约合5497亿元人民币)。美国《汽车新闻》公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排名中,博世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位。

博世集团(资料图)

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郑煤机则是中国领先的煤炭综采综掘设备制造商,致力生产及销售液压支架和刮板机等,被认为是中国最大的液压支架制造商,2016年营业收入约36亿元。

按照2011年产量计算,郑煤机的液压支架占中国市场份额约为22.6%。

博世集团表示,并购完成后,郑煤机方面将接手其旗下起动机和发电机子公司(SG)全体近7000名雇员和位于14个国家的16处营业场所。同时,博世子公司SG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将得到保留。

博世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并购完成后,博世迄今为止在起动机和发电机领域的生产经营研发等将对郑煤机的产品线构成补充,并实现自身进一步的国际化。

郑煤机在公告中表示,这项并购还需要等到中、德、美等国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完成交割。在博世集团层面,还需满足“无雇员反对”的条件。

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部门的负责人Rolf Bulander同一天表示,他确信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子公司被中企收购后将有机会取得良好的发展。

郑煤机转型汽车零部件制造

据财新称,在此次跨国收购之前,郑煤机2016年11月已经以22亿元收购了6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股权,正式切入汽车零部件行业。2017年3月,6家公司已经完成过户。

郑煤机之所以选择开辟“第二主业”,是因为煤炭行业近年来持续下滑,煤机市场也持续萎缩。

郑煤机(601717)5月2日晚公告,公司联合其参股公司SMG Acquisition Luxembourg Holding等与Robert Bosch GmbH(简称“出售方”)及其下属子公司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等文件,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出售方所持有的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简称“SG Holding”)100%股权。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5.45亿欧元,最终的交易价格将根据《股份购买协议》的相关约定进行调整。

郑煤机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在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有利于公司加强在汽车零部件市场的行业地位。SG Holding及其下属子公司将与公司现有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及传统煤炭机械制造业务形成业务及技术协同,有效促进公司的业务发展。

SG Holding旗下业务包括:用于柴油和汽油系统的高效能发电机和起动机,及经济环保的启停技术和混动系统等。SG Holding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在全球汽车能源供应领域具有优势。

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表示,郑煤机致力于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导者,这个收购标志着郑煤机向这个目标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标志着郑煤机与SG及其利益相关方展开新的合作篇章。

集团是中国少数煤炭采掘设备制造商之一,能够制造四件组成整套用于地下采煤的煤炭综采综掘系统组件的其中三件,即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及掘进机。集团目前正研发建立制造第四种组件采煤机的生产技术及能力。

集团拥有强大内部研发团队,并大量投资于产品研发。于2004 年,集团制造了中国首套配备电液控制系统的高端液压支架,具备高支撑能力及可靠度。此外,集团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制造出多套大型采矿高度液压支架,高度达7 米,为当时全球最高。

近年,集团建立了生产刮板输送机及掘进机产品的技术及能力。在创新方面,集团亦稳占业界领导地位,并不断改善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流程。集团的产品领先业界,在中国囊括多项殊荣,成就备受肯定,包括由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2007年,集团的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即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及国家税务总局)共同认定为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