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的风口还未到 至少还需十年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14:25:41

2年7个亿投资,谁说空谈情怀不能变现?

3000家民宿,2万个床位,超过10个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杭州民宿表现不俗。

出人意料的数据,刷新了大众的认知,让人们不得不重新认识民宿。

此前,民宿行业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无论是泡沫破灭,催生「美丽鬼屋」,还是花间堂创始人张蓓退出,情怀救不了民宿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都说民宿的风口已过,风从哪里来?

吴伯凡和「开始吧」CEO徐建军从时间的宏观维度,到民宿整体的行业逻辑,对民宿历史和数据解读。

很多人说「民宿不行了」,「借宿」CEO夏雨清反驳道,「不是民宿不行,而是你的民宿不行。」

民宿的风口期远远未到,还值得再投入十年?

好民宿就该路人皆知。此次会议上,发布了迄今为止业内最有诚意的民宿榜单——「中国民宿榜2017年度Top50」。

据悉,这份榜单「借宿」耗时180天,遍访全国13省,层层筛选出1200家初选名单后,再经由200名资深民宿客、民宿践行者及生活旅行媒体人士构成的评审团队审核得出。

关于民宿的未来,他们也给出了民宿行业十条发展趋势。趋势包涵了地厂商和行业巨头高调进场、众筹成为优质民宿助推器、民宿渐成度假目的地、定制产权式民宿兴起、民宿成为乡村复兴入口等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

民宿的升级出口

「我个人认为,民宿的风口期远远未到。」针对前段时间的民宿泡沫论,徐建军看见的是另一种可能。

民宿在国外已经自成体系,十分成熟,而国内才刚兴起。短短几年时间,民宿几经迭代后,又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所有从业者都在焦虑,它的升级之路在哪儿。徐建军认为,做一个单品爆款民宿是目前的主流方式,但成为爆款很痛苦的一点在于,从业者需要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从而完成迭代,因为民宿做的是潮流的事情。

第二条路是品牌化连锁经营。这也是最具争议的一条路,许多人认为一旦连锁经营,就成酒店了。但夏雨清认为,主人只有一个,而主人文化是可以复制的。主人文化包括后台的标准,和前端差异化的表达。差异化可以理解为,主人自己的价值观在地化的投射。

一旦走上了品牌连锁经营化的道路,意味着就变成了一家创业公司,由商业驱动,而不是兴趣驱动。这条路不适合所有人,毕竟商业的较量很残酷,市场每天都在变化,焦虑感每天都在。徐建军举了青普拿下花间堂的例子说明商业的残酷性,「创业公司到最后不是你能操控局面的,最终这个世界是由资本来讲话的。」

最后一个民宿方向,在于打造在地文化的生态群。单体民宿由于前期投资巨大、租金快速上涨以及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难以持续发展,它需要有一个多元化的生态的配给。千里走单骑做了大胆尝试,他们的文旅小镇就是在地文化生态群的鲜活样本。文旅小镇凭借各类文化、艺术、农业等作为内容支撑,构成多业态群落的生态圈,解决单体民宿所面临的包括准入门槛缺失、配套体验不足、流量不足等问题。

另外,还有朱胜萱以乡建的入口切入。民宿是进入乡村最友好的方式,他想尝试用资本和商业的力量去推动中国乡村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更偏地产业或偏宏观一些。

不管是哪条路,最重要的是,和行业最好的品牌、最好的团队一起成长。

时势成就民宿

「世间一切,都是时势使然。」以经济学的维度来看,成就民宿的时势,是消费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消费升级的核心是什么?徐建军认为,消费升级的核心并不是用更高的价格去获得更高品质的东西,而是当我们的童年没有遭受更多的饥饿阴影时,我们需要更多的东西来满足自己个性化的需求。

如果把一个人加一张床看成一个支点,民宿就是从房间里延伸出来的空间。而民宿的底层逻辑,也是消费升级的核心,就是个性化需求对标准化需求的升级。由原来酒店标准化服务的,升级为由这些有想法、有感情、有温度的民宿主从自己的想象来提供的。

需求在升级,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2000年,还是媒体人的夏雨清,为圆自己文人的田园梦,以2.5万元一年的价格租下颐园,所有的朋友都反对,「你租那个破房子来干嘛?还不如在杭州买个房。」

时移世易,17年后的今天,莫干山上的民宿,几千块钱住一晚,还一房难求。

这一切,都可以归结为时势的力量:「我」从「我们」中剥离出来,转依附为独立;除了工作,用于完成自己个性化的闲暇时间增多;人们在满足自身需求之外可利用的可支配收入增加。

从夏雨清一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延伸到一群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改变就成了一个行业。民宿也从最初由一张床衍生出来的空间,成了安放人们精微的情感和深思的焦虑的容器。

社会情绪的产生也源于时代。「无论我们多厉害,都大不过这个时代。」当我们想要了解民宿的时候,首先应该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吴伯凡把我们所处的时代称为「倍速时代」。像看视频按快进键一样,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中国经历了欧洲人花400年左右才经历的一个快速变化。

在快进的时代,一切新鲜事物都会因快速贬值而速朽。

「但这个时代正在过去」,他判断,「我们正在逐渐地远离这样的时代,大家开始重新思考时间的价值。」

当生活不是作为生活的内容而存在,只是作为我们活下去的一种必要条件,一种生活资料而存在。那么我们所谓的「活在世上」,其实只是在世上,并没有活过。

民宿就是让我们体验生活本身,跟前端体现出来的想法、审美和价值观相处,跟一段时间相处。它在我们心里打开了一个隐秘的开关,让我们产生连接,一种极端的融合感。

这种感觉就是时间的状态。

民宿的风口期远远未到,还值得再投入十年?

2017 中国民宿行业十大趋势:

1、众筹成为优质民宿助推器

2、定制产权式民宿兴起

3、民宿渐成度假目的地

4、民宿开始向海外拓展

5、民宿开始连锁化发展

6、民宿集群形成生态圈

7、地产商和行业巨头高调进场

8、城市民宿夹缝开花

9、民宿成为乡村复兴入口

10、民宿培训受到追捧

民宿的风口期远远未到,还值得再投入十年?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