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还不到北京一半 以色列是如何成为创新大国的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19 11:21:38

开始今天的分享以前,我想先列举一些关于以色列的有趣的数据给到大家,让大家可以对以色列有一个初步印象,继而我也希望通过这些有趣的数据,让大家明白,我们《超级爷爷创游记》,为什么会把以色列作为第一站,去深入实地探访它的创新基因。

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地处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是一个只有一个半北京这么大,人口只有800万的国家。

这是一个四面被敌国包围的国家,这是一个到今天为止还充满着宗教冲突的国家,这也是一个自然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大部分地区都是荒漠。

所以连巴菲特也曾说过:“如果你来中东是寻找石油,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是在寻找智慧,那么请聚焦于此。”

人口不足北京一半的以色列,何以成了第一创新大国?

说得天花乱坠,不如直接搬出数据更有说服力:

以色列人均拥有创新企业数目居世界第一

以色列人均拥有高科技公司位居世界第一,因而被称为“世界硅谷”

以色列人均拥有图书馆和图书量均居世界第一

以色列人均读书比例居世界第一

以色列每万人中在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在世界上居首位

人均科技论文数排名第三,人均论文引用数据位列世界第四

以色列为世界贡献了20.2%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以色列劳动力中25%是科技专业人员,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

以色列每万人中就有近15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

以色列从事研发的全职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为9.1%,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人口不足北京一半的以色列,何以成了第一创新大国?

2、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这次在以色列拍摄采访的十来天,我们走访了最有名的三座城市,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海法,采访了11家科技创新企业,2所大学,1家研究所。

我们试图希望从各个纬度去了解以色列之所以能够成为创新的国度的原因。包括其文化、历史、军事、经济、教育、信仰等方方面面。究竟是什么让以色列,这个只有800万人口,笼罩在战争阴影下,没有自然资源的国家,产生了如此多的科技公司,甚至比日本、中国、印度、加拿大、英国等大国都多。

通过实地采访这些以色列不同领域的科技创新案例,我们发现以色列人在创业中,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1、以色列人崇尚终身学习、思辨,挑战权威,所以以色列创业者通常都很擅长跨学科创新;

2、以色列创业者普遍都是连续创业者,我们这次采访的嘉宾平均年龄在40-50岁之间,每个人平均成功创业三次以上;

3、在创业的过程中,以色列创业者从不惧怕失败,也不认为失败是一件特别丢面子的事情,反而很享受在失败中学习的过程;

4、以色列创新公司人员都较为精简,没有特别多部门,更像是一个大公司的实验室,主要的工作就是研发新技术产品,对于开发之后如何具体来应对、如何开发市场没有成型的想法;

5、以色列生存环境的不稳定使得以色列人具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创业也不会考虑时间长短的问题,在企业做到成长期,形成一个有核心概念的半成品之后,就将其卖掉,让大公司做成成型产品推向市场;

6、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本国市场非常有限,所以他们的创新视野和思维非常全球化,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也习惯以改变世界为己任。

人口不足北京一半的以色列,何以成了第一创新大国?

3、读懂以色列人的成功奥秘

历史

他们始终铭记纳粹大屠杀的烙印——这已成为全民从教育、反思中获取力量的一个永恒主题,从读幼儿园到进入部队服兵役,都会组织大家集体到大屠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他们总是表现出一种不安全心态——这是长期处于巴以冲突中所造成的随时应对危机的惯性,我们一离开以色列的第二天,就在特拉维夫市区发生了枪战;

他们具有非常多元文化——犹太人在2000年离散生活中定居在世界各地,当再次回到以色列,带来了不同国家的移民文化,博采众长也是创新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人口不足北京一半的以色列,何以成了第一创新大国?

生存&发展

民族的安全、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始终是以色列创新的强劲动力,以下几个例子最能说明这一点。

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成绩瞩目——以色列自然资源贫乏,缺水缺能源是两个最大问题。2006年,以政府启动了“全新高效水技术”项目,旨在鼓励水技术领域的创新。

科技创新在以色列水资源的节约和开发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以色列科研人员急国家之所需,经过数十年研究开发,设计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控制滴、喷灌技术,使之逐渐取代了地面自然灌溉,最大限度地利用并节约了水资源。

人口不足北京一半的以色列,何以成了第一创新大国?

社会氛围

创新能力强来自于犹太人的基因,然而再好的基因也需要教育。教育不是比拼哪个学生的分数高,而是教会孩子独立思考。以色列的教育做的就是这件事。从小学起,以色列孩子就挑战权威,不停地问问题;长大后更是充满挑战权威的精神。

其次,以色列人不把失败看得很重,创立一家公司失败了,可以再创建一家,社会对失败的宽容度很高。因此,以色列的年轻人有个点子就开始干,不会瞻前顾后不敢动手。以色列人创新能力强并不因为基因优良,而在于孩子从小被鼓励挑战权威,并且社会对失败的宽容度极高。

再次,以色列有完善的社会环境鼓励创业。风投从财务方面提供支持,政府从政策法规方面提供帮助,比如设立孵化器等。孵化器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获得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Israeli Chief Scientist (OCS)认证证书的孵化器有20多家,JVP占了两家,分别是媒体实验室和安全实验室。如果投资失败,政府会提供一定的资金补贴;一旦成功,所有收益都归投资者。

还有一个特殊原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以色列全民皆兵。以色列法律规定,无论男孩女孩,年满18岁都要入伍,男孩3年,女孩两年。军队或许是最早的、结构严密的大型组织,军队服役的时间里,由于以色列生存环境险恶,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大家学会了团队配合;一部分士兵被提升为指挥官,从而学会了管理技能,对于创业大有裨益。可以说以色列很多企业的管理实践、组织文化、领导力、团队精神等都来自于军队。

相关阅读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
iPhone8或取消指纹识别 iPhone8最新消息
    虽然离iPhone 8发布的还有4,5个月的时间,但从iPhone 7问世后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