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内铁路最新消息 蒙内铁路完成建设 移交肯尼亚 蒙内铁路是什么

来源:时间:2017-05-31 09:38:39

“这就是我们在追求的肯尼亚,也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乃至他们的孩子从我们手中继承的肯尼亚。”据中新社5月30日报道,当天,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蒙内铁路移交仪式上对这个世纪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天下午,蒙内铁路的移交仪式在赖茨港举行,雨后的港口上空出现了一道彩虹,乐队演奏的一首首中肯经典曲目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掌声、欢呼声和喜极而泣声中,肯雅塔总统兴奋地挥动着硕大的肯尼亚国旗,欢送一列货车缓缓驶出车站。

蒙内铁路连接着肯尼亚的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全长472公里。新铁路将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货运列车速度提升了一倍,价格却更便宜了。肯尼亚之前的窄轨铁路还是兴建于一个多世纪前的殖民地时代,全新的蒙内铁路不但让沿途的城市和地区焕发了新的生机,更将连接到东非和中非的乌干达和卢旺达等国家,惠及多达3亿的非洲各国民众。

当地时间2017年5月30日,肯尼亚蒙巴萨,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竣工通车,蒙内铁路由中国路桥承建,全长480公里,总投资38亿美元,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最大基建项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肯雅塔感谢了参与推动蒙内铁路建设的各方,特别提及了中国政府和一些中国企业。他说:“我们今天所奠定的基础将使我们掀开工业化的新篇章。”

肯尼亚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过去100多年都没有达成的梦想。

肯尼亚副总统鲁托表示,蒙内铁路投入使用,是所有肯尼亚人都应该为之骄傲的时刻。鲁托与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部长马查里亚都认为,各方重信守诺,推动了项目的顺利进展。肯尼亚国家铁路公司的负责人说,肯尼亚人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中方的帮助下,

中方管理人员培训非洲列车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致辞中说,蒙内铁路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是中国同非洲“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蒙内铁路是中肯战略对接的成果,是中非合作共赢的典范,还是两国民心相通的结晶。蒙内铁路为肯方创造就业岗位约4.6万个,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希望有关中资企业今后做好铁路运营工作,将其打造成为东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典范项目和标志工程。

5月11日拍摄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沃伊车站。(图片来源:新华社)

出席活动的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表示,蒙内铁路的通车,是中国企业用心血与智慧为中肯友谊铺筑的“连心纽带”。作为这一世纪工程的承担者,中国交建全力以赴,以“打造百年品牌工程”为出发点,为中肯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另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路桥副总经理、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孙立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项目在建设期内能带动肯尼亚每年GDP增长1.5%左右。每年大约能解决当地3万人左右就业,建成之后肯尼亚物流成本降低40%左右。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奠定肯尼亚在东非的领头羊地位。很多东非国家比如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乌干达等都没有出海口,他们货物的出口都要通过蒙巴萨出海。所以蒙巴萨包括蒙内铁路是未来东非物流核心所在,我们经常说‘一路富七国’(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金)”。

蒙内铁路的开通,将把肯尼亚的港口和更多内陆城市、开发区连接起来,助推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并进而带给东非更多的发展机遇。它的开通同时也为中肯、中非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随着肯尼亚2030年国家发展远景的继续推进,还有更多的“世纪工程”将开工建设,中国与肯尼亚之间基于平等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化。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