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欧佩克与华尔街操纵油价的“惊天阳谋”存在一个致命问题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6 11:31:47

OPEC石油减产协议如外界预期那般再度延期九个月,华尔街见闻见智研究所此前就在“一个掌控全球油价的“阳谋”:欧佩克与华尔街联手的底牌已经亮出来了”一文里分析:

如果说此前沙特与华尔街的密会可以称得上是“密谋”的话,那么现在随着上周的“图穷匕见”,这一场“密谋”就可以称得上是“阳谋”了。

今日高盛指出opec此举面临一个巨大的风险。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认为,此举将令经合组织(OECD)的原油库存在2018年初成功降至五年均值,但明年下半年恐怕原油会重回超供格局。

作出这一预测的原因,既是由于OPEC没有给出明年3月协议到期后的明确政策指引,而且全球各主要产油国的产能已走上了坚定的复苏之路。在油需增量预测不变的情况下,无法从根本上缓解超供压力。

而且为了维持原油现货升水,即近期价格高于远期价格的策略,OPEC及俄罗斯不得不扩大未来产量,否则无法遏制住美国页岩油产量疯狂复苏的势头。

研报因此警告称,OPEC、俄罗斯和美国的原油产能增长将导致明年下半年的原油供大于求。也就是说,减产协议再延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战役终点,也许恰恰是开启全球油价重复震荡的苦狱起点。

各国长期产油能力复苏 才是真正的隐患

高盛认为,减产力度本身不是大问题,真正值得市场担忧的是各国长期产油能力复苏。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从去年中旬以来产量上涨了10%令市场开始变得见怪不怪。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今年美国油产会再增加80万桶/日,不仅2017年的产量均值会稳定在930万桶/日的历史高位,到2018年还会站上1000万桶/日的整数关口,超越俄罗斯的产量,并直逼沙特的日产值。

不参与减产协议的加拿大和巴西预计今年将联合增产40万桶/日,俄罗斯也在投资开发北冰洋的石油开采,以求扩大产能空间。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曾提到,2018年俄罗斯大选中普京的财政预算目标有三分之一来自于能源收入,这表明俄罗斯不仅希望高油价,也希望扩大产油基数。

此外,OPEC成员国的产量也势必会上涨。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今年会把日产从435万桶/日的减产限制提升到500万桶/日,理由是早在去年底签署协议之前就决定了今年增产。不受产量限制约束的利比亚也将新增50万桶/日,将产量恢复到120万桶/日的多年高位。

也就是说,尽管油价从2014年的超过100美元/桶深跌了至少一半,但全球原油产量在逐渐复苏。当OPEC减产协议在明年3月到期以后,大量的油产将卷土重来,造成油价重新走低的风险。

OPEC的制胜手法 只有恢复油价现货升水

不过高盛仍坚持此前的观点,即OPEC出奇制胜的手法是恢复原油价格的现货升水。华尔街见闻曾提到,这既可以保障未来的石油收入稳定且不断增长,也可以借此限制美国页岩油产商对股权和债权资本市场的吸引能力,从而达到从根本上抑制美国油产的目的。

而OPEC和俄罗斯需要完成整套三个步骤:首先是持续减产,直到OECD原油库存回归五年均值的正常水平;第二是持续地表达未来增产愿景,以压低远期油价;第三是逐步复苏产量来抢占市场份额,但前提是保证全球原油库存稳定、现货升水持续发生。

在最新的研报中,高盛认为随着OPEC减产过程中的原油库存下降,现货升水的局面很好达到。但OPEC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只是表达了有可能明年3月以后继续减产,却没有透露恢复产能的意愿。这导致市场完全聚焦在减产力度不够深、减产效果不够大等负面因素,进而压低了周四油价,加深了现货贴水的现象。

鉴于高盛分析明年初的OECD原油库存会回归五年均值,因此保持对今年下半年布伦特现货油价57美元/桶的预期不变。不过研报重申了此前的警告,如果现货升水没有实现,明年下旬将出现全球原油库存重新激增的风险。不仅美国生产成本较高的油产不会缩减,OPEC和俄罗斯也会因期货升水的诱惑恢复产量或增产,届时将迎来油价大滑坡。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