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尚未接受这个警告:美联储称资产价格过高影响金融稳定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5 10:52:11

美联储5月FOMC会议纪要在加息暗示和缩表纲领之外,再一次发出对美国部分资产类别价格过高的警惕,尤其是商业地产估值过高,容易面临高位的波动性风险,从而对金融稳定造成影响。

纪要提到,个别市场的资产价格上行压力较为明显。尽管同1月时的估值持平,但波动性风险明显增强,目前尚未达到值得警惕的地步。

同时,商业地产市场的部分地产价格偏高,一旦估值下降,将对金融稳定性造成威胁。纪要认为,住宅金融领域伴随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变革可能会对房产估值造成负面影响。

纪要还显示,从3月FOMC会议结束至5月会议前夕,美国的金融市场状况仍呈宽松状态,风险资产价格呈现小幅净增长,中长期美债收益率下滑20到35个基点,美元贬值。主要由于投资者对年内加息路径的预期下调,以及对美国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下降所致。

同期的美股指数呈现小幅净增长,1个月期恐慌指数VIX在4月中旬显著提升,显示了对地缘政治风险和国际政治事件的紧张情绪。随着法国第一轮大选带来了市场喜爱的结果,恐慌指数VIX于4月底重新跌至低位,短期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涨。

不过这正是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值得警惕的现象,即标普500市盈率同恐慌指数VIX的比值过高。比值过高通常被视为市场即将面临崩盘的先兆,最起码发生暴跌的风险显著提升。由下图可见,这一比值已增长到了2.1731的至少20年高位。

美国银行的研报显示,在20个最常用的估值方法中,标普500指数有18个衡量标准都处于过高估值区间。只有跟债券相比估值较低,主要是因为全球央行量宽买债政策造成了18万亿美元的过剩流动性,压低了债券收益率所致。

不过对商业地产贷款抵押证券CMBS中,信誉一般、基本具备支付能力的BBB评级部分的价格呈现下降趋势,表明投资者也似乎注意到了这个事实,开始高抛以防御风险。

但纪要公布后的美股资产价格仍在上涨,尤其是受到纪要对6月加息暗示的提振。标普500指数周三收盘再创新高,并同道指一起创下2月以来的首个五日连涨,纳指则在过去九个交易日里上涨了八天。市场明显还没有开始消化联储的警告。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