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融资遭遇“逆风”?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5 10:49:41

在中国14207亿美元的外债中,直接投资公司间贷款债务有2094亿美元,占15%。

这一比重虽然不及银行(42%)和其他部门(30%),但在鼓励外资进入投资中国公司的背景下,依旧不容小觑。

昨日国际知名评级公司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市场担忧这对有意在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会造成一定影响,因其可能影响外资投资的意愿。

但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发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评论称,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这一举动对中国的实际冲击,将远不及那些高度依赖外债的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指出,中国债务95%是内债,中国仍然保持在30%左右的居民储蓄率、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和政府持有的其他巨额高流动性资产,也能保证中国债务不至于演变成系统性债务危机。

外管局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2015年以及2016年初海外借贷呈负增长,在2016年中期恢复正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企业海外借贷已明显回暖。

2014年末以来直接投资公司间贷款债务余额(来源:外管局官网)

以近期频繁布局海外资产的海航为例,澎湃新闻指出,巨额银行授信和境外融资渠道,是其海外资产布局“底气”的重要来源;海航海外投资并购资金的融资方面,境外融资比例约占50%。2016年以来,海航已经宣布了超过3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银行和房企也是海外融资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企业通过发售离岸债券融资261亿美元,远超210亿美元的境内融资总额。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