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输血”委内瑞拉 高盛的“趁火打劫”是否会“引火烧身”?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31 10:08:38

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愈演愈烈之际,高盛趁机以三折价格买入债券,这一向委内瑞拉现任政府“输血”的举动,瞬间令该国政界炸开了锅。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高盛资管部门以票面价格的31%买入了价值28亿美元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发行的债券,即高盛投入的金额约8.65亿美元。

这批债券发行于2014年,将于2022年到期,此前持有人为委内瑞拉央行。目前委内瑞拉正陷入政治危机,马杜罗政府正匆忙筹资以阻止国内内乱扩大。《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笔钱堪称关乎存亡。

此举立刻引起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强烈谴责,反对派议员Angel Alvarado称,高盛通过这一笔交易将其自身置于“历史错误的一面”,这对于高盛名声来说是极其严重的错误。

Alvarado表示,如果未来反对派上台,将会拒绝和高盛有任何商业往来。

事实上,高盛此举确有在玩火的意味。早在上个月,委内瑞拉议员就已经在和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华尔街大行接触,要求他们不要支持委内瑞拉政府的黄金换美元计划。

上周五,前委内瑞拉高官、现为哈佛经济学家的Ricardo Hausmann也向摩根大通发出呼吁,请该投行将委内瑞拉从其债券指数中剔除,以免根据该指数进行投资的人被动买入委内瑞拉债券。

在这种背景下,高盛此举除了引发Alvarado等议员的谴责之外,委内瑞拉国民议会领导人Julio Borges也专门向高盛CEO Lloyd Blankfein致信表达抗议。Borges在信中提到:

很明显,高盛做出决定,要在委内瑞拉民众的痛苦之上快赚一笔。

鉴于马杜罗政府的违宪本质、其对民主选举的不支持以及对人权的蔑视,我对高盛进行的这笔交易感到失望。

据路透报道,这些债券并非由委内瑞拉央行直接出售给高盛,而是高盛通过中介机构买入。报道援引高盛一名知情人士称,“这些中介机构位于欧洲。”

不过Borges认为,无论如何这笔交易给马杜罗政府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支持。他在上述信中提到,国会将就此展开调查,他会建议“未来的委内瑞拉民主政府不要承认以及偿付这些债券”。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