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延迟退休年龄是否会在今年年底之前落实?

来源:263财富网时间:2017-06-01 17:29:15

延迟退休年龄是否会在今年年底之前落实?男性退休年龄真的会延迟至65岁?女性退休年龄是否确定延迟至60岁?

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尚未得到公布,如果公布之后,最先受影响的或将是70后及80后的退休人员。

据小编了解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增长是因为不同省份混起来一起算的。现实的情况是由于统筹层次过低,有些省份的累计结余一直在增加,而一多半省份则是收不抵支。

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不含财政补助),2015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赤字进一步扩大到2796.36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475.26亿元,全国只有7个省份的征缴收入大于基金支出。即使按照包含财政补助的大口径收入计算,全国还有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陕西、青海这几个省份收不抵支。

从累计结余来看,不同省份之间也是苦乐不均。2015年,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和四川六个省累计结余共有19963.17亿元,占到全国累计结余的56.48%;同时,累计结余负增长的省份有5个,比上一年增加了3个。

具体来看,全国的不同省份可以分为3种情况,第一种是收大于支,比如广东;第二种是怎么收都不够的,比如辽宁,需要中央财政补助。第三种是当期收入和支出相差不多的,基本不需要财政来补。

小编了解到,我们在计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时与政府部门地方的分歧,在于财政补助是否可以算作制度的收入来源。我们所言的“收不抵支”是指征缴收入小于支出,财政补助是制度外的收入,不能通过财政补助来判定一个制度的收支状况。

现在的情况是由于养老保险缺乏应有的精算平衡,也缺乏预决算的程序。在没有制度约束和制度预测的情况下,有缺口财政就无条件地必须补助,这是不科学的,一定要补得清楚,补得明白,知道为什么有缺口,靠制度参数调整是否可以弥补缺口。这样的制度才是健康的制度。大家一定要知道,财政收入也是纳税人的钱,羊毛出在羊身上。

如果现行制度不改革,降低费率对基金的可持续确实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即使是在如此高费率的情况,基金的收和支才基本平衡,但由于统筹层次比较低,每年还必须有几千亿元的财政补贴。

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出现的一个情况是越来越多的参保职工没有缴费,目前每5个职工就有大约1个是没有缴费的,这对于养老保险制度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种状况可能与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个人的收入状况恶化而负担过重有关,但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这些都是外部的因素,断保的情况也习以为常了,并且比例越来越大。

我更为看重的是制度设计存在问题,政策执行也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导致断保人口比例不断提高,也就是说,是制度存在问题导致的。比如,最低缴费年限规定15年太短,所以一部分人达到15年的最低限后就不再缴费了。

再比如,缴费20年、25年的人,领取的养老金能比15年的多吗?多多少?可能还不如提前退休合适,因为退休了就可以年年提高退休金,等等。这些都是制度设计和政策执行层面存在的问题,与外部经济发展好坏的关联性不是很高。

在这种“过度扩面”中,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扩大制度的当期收入,把一些不当群体扩大进来,补缴几万元就可以领取十几二十年的待遇,这不仅额外增加制度的财政风险,而且对于长期缴费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参保人增速的下降是对现行制度的一个警告。虽然政府部门正在推行“全民参保计划”,但不应该再指望通过“过度扩面”来成为增加制度收入的机制,而是需考虑尽快对现行制度进行改革来增加可持续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