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无人便利店“停运”:缤果盒子刚融资1亿元,但连高温问题都没解决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7-10 15:05:02

在今年6月初,缤果盒子首家无人智能便利店在上海开业,位于欧尚超市上海杨浦总部门口,占地面积约为15平方米。

本着对新兴事物的探索,近日,有不少上海民众开始进入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体验。奈何这个正面由“全封闭玻璃”建设的体验店,在上海普遍35度的高温情况下,室内温度竟高达40度。在开足了空调的情况下,室内气温依然比室外高4度。

该便利店内商品主要以常规食品以及饼干、薯片等速食食品、乳制品等为主。店铺采用无人售货形式,用户需通过扫码完成支付,而后玻璃门就会自动打开,目前支持APP、支付宝及微信三种结算方式。

不过由于店内的持续高温,致使众多甜甜圈、巧克力以乳制品等产品融化。目前该店已经贴出“由于技术调试,暂时停运”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无人店技术尚不成熟的被过度吹捧,没有考虑到实际应用场景。记者曾就此联系缤果盒子,了解背后的原因,但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7月3日,缤果盒子刚刚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A轮融资,当时其创始人表示,“无人零售降低了人工成本,在运营端就需要有稳定高效的相关支撑。比如软硬件服务系统、供应链支撑、物流及环境优化等,并宣布计划在一年内铺设5000个网点。”

不过,缤果盒子目前显然还未解决“稳定高效的运营”。其引以为豪的以户外盒子代替店铺,从而使得租金成本降低,正在成为最大的“痛点”。

无人店能否解决“两高一低”问题?

深兰科技CEO陈海波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传统零售在线下“两高一降”(租金和人力成本升高,毛利空间持续下降)的痛点是无人零售受到追捧的一个核心原因。

降低线下成本是无人便利店对B端最大的吸引力。据缤果盒子介绍,15㎡的盒子可售卖的商品数量与40㎡的传统便利店相当,而15㎡的盒子造价约10万元,40㎡的便利店投入约40万,前者是后者的1/4。所以,在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看来,在租金上涨凶猛的地段,无人便利店能够深入解决线下零售的痛点。

但也有零售业人士认为,无人便利店的显性成本和普通便利店相比是一个“伪命题”。无人便利店需要更多的物业配套,而物流成本和商品管理等后台成本并没有因此减少,所有日常开支等同于传统便利店,都需要付出成本。问题在于,节约了人力成本的无人便利店,是否在管理成本上也在降低,北京商报援引业内人士称 。

新京报发布消息以7-Eleven便利店为例,其人工成本只占到营收的1.8%,即便是加上店铺的租金也不到营收的5%。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人便利店能产生多少价值?

另外,缺少了服务员的“人情味”,服务体验是不是真的能够做好?所贩售的商品种类是否只限于标准品类?如果高温温度这一问题都不能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恐怕会进一步阻碍无人便利店的实际应用与推广。

深兰科技CEO陈海波也认为,新零售就是要解决零售业“两高一降”的根本痛点,但目前大部分无人零售店谈不上是真正的无人零售。

“要真正走向新零售,绝不是依靠现在的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扫码方案,或者‘线上、线下融合+物流’的方案,最终是要真正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零售的无人化、智能化和信用化。” 陈海波对记者说。

相关阅读

为共享充电--行业领跑企业掌上维度产品发布会
    2017年7月7日,掌上维度将在北京丽都假日酒店举办“为共享充电”...
共享充电宝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 如何突破并抓住未来
    在当前资本风口下,共享充电细分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掌上维度凭...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