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规出台 企业应该做什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4 14:08:44

自2016年8月以来,ofo、摩拜、Hellobike、小蓝、酷骑、永安行、智享等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先后在北京投放70多万辆单车,注册用户近1100万人次。

随着共享单车爆发式的增长,乱停乱放、责任不明、押金退还等问题也不断爆发。为此,北上广深等多地出台了相应的规定。3月21日,北京市又发布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企业进入和退出机制、投放总量、主体责任、押金管理、运营规则等都作了相应的规定:

准入机制包括: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在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依法依规经营,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退出机制包括: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

总量控制: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级政府编制辖区发展和停放规划,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

主体责任:根据投放车辆规模配备管理人员,做好调度、保洁、维修、回收等工作;运用系统功能,加强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

骑行安全:要求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保证车辆技术状态良好,满足安全骑行要求,在运营过程中要定期检测车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要及时退出。车辆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指导意见》也明确规定,暂不发展使用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另外,北京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制定《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规范》《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

从近日多地以及北京的规定来看,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越来越细致。而且共享单车的运作也已经越来越精细化。截至目前,ofo、摩拜等企业在上述规定中做出了哪些成果以及准备进行哪些新的投入?

押金管理

对于《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押金管理问题,ofo呼吁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

目前,ofo已经与蚂蚁金服合作,用户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分数后就可以免押金99元骑车。但相比起来,摩拜的押金高达299元,因此被很多用户所诟病。

对此,摩拜回应称自己是行业内最早一家实现押金安全监管的企业,100%确保全体用户押金安全。

卫星定位装置

对于《指导意见》中的这一项规定,创立之初就配备GPS装置的摩拜积极回应并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据介绍,摩拜单车是行业内唯一一家配备了“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系统、移动物联网芯片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

如果摩拜的建议被采纳,这可能会对一直使用机械密码锁的ofo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此,在近日举办的绿公司年会上,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正在跟政府沟通,政府也不会出台非常限制的措施。

他强调ofo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都已经安装智能锁。并表示大家应该关注未来5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在国际化过程中,究竟是GPS更好还是北斗更好,仍需要探索。

而此前ofo创始人戴威曾介绍,ofo已经开始自主研发智能锁,今年6月投放的新车都将使用智能锁,同时7-8月将会把原有车辆的机械密码锁换位智能锁。

另外在4月初的时候,ofo已经与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ofo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

治理乱停放

在这方面,摩拜近日宣布,将推出上百个“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Smart Mobike Preferred Location),并将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银川、临汾八个城市落地。

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主要由智能停车桩和地面围栏线所划出的区域组成。该停车点可实现亚米级定位,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

另外,摩拜的智能推荐停车点还将与其近期上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相结合。“魔方”平台具有的地理围栏技术能解决困扰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

因为与北斗达成了合作,ofo则将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将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投放量

到今年4月,共享单车的市场整体投放量超过600多万辆。

据戴威介绍,目前ofo已造出300多万辆车,每日新增用户超过100万,在全国布局了75个城市,同时在海外4个国家落地,海外日均订单超过2万单。

对于《指导意见》规定,张巳丁称目前没有对于北上广这样一线城市的容量测算。在已经盈亏平衡的昆明和厦门,投放量约在10万辆级别。

近日,ofo还与单车制造商富士达建立了合作,未来每年的产能将在1000万辆。

而来自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EO 王晓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摩拜已经累计投放超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日均订单量2000万单。

其中,北上广深蓉等五大城市的投放量均超过20万辆,北京超过30万辆。摩拜单车已进入海内外50多个城市,今年计划覆盖全球100个城市。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比特币行情缺乏动能 今日价格空方格局继续

比特币行情缺乏动能 今日价格空方格局继续

比特币行情缺乏动能 今日价格空方格局继续今天2017年7月12号。比特币当前价格16550元。昨日开盘后币价一路下挫,跌破17000支撑位,最低跌 更多

2017-07-12 10:11:36
7月13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中科信息、隆盛股份申购代码 附新股申购流程

7月13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中科信息、隆盛股份申购

7月13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中科信息、隆盛股份申购代码 附新股申购流程根据交易所公告,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3日进行 更多

2017-07-12 10:00:59
新股申购一览表 惠威科技申购代码 7月12日发行价8.97元

新股申购一览表 惠威科技申购代码 7月12日发行

新股申购一览表 惠威科技申购代码 7月12日发行价8 97元根据交易所新股申购最新公告新股申购一览表,广州惠威电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 更多

2017-07-12 09:59:45
嘉泽新能中签号有哪些?601619何时上市?

嘉泽新能中签号有哪些?601619何时上市?

嘉泽新能中签号有哪些?601619何时上市?据上交所新股中签最新公告,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中签结果出炉。具体如下 更多

2017-07-12 09:51:35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KYC监管中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KYC监管中的应用

2004年10月巴塞尔委员会颁布了《KYC一体化风险管理》KYC, Know Your Customers 成为金融监管的一个重要程序。随着国际反恐、反洗钱的深 更多

2017-07-11 15:26:34
棉花价格最新行情 巴基斯坦棉价大降 储备棉成交下滑

棉花价格最新行情 巴基斯坦棉价大降 储备棉成交

棉花价格最新行情 巴基斯坦棉价大降 储备棉成交下滑期货周一郑棉合约价格上涨,主力合约小幅高开后震荡走势,上午盘面价格拉涨,之后略有 更多

2017-07-11 14:24:37
新股申购一览表 英科医疗申购代码 7月12日申购上限9500股

新股申购一览表 英科医疗申购代码 7月12日申购

新股申购一览表 英科医疗申购代码 7月12日申购上限9500股根据深证交易所新股申购最新公告,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2日 更多

2017-07-11 14:10:11
7月11日新股提示:1股申购 3股上市 1股缴款

7月11日新股提示:1股申购 3股上市 1股缴款

7月11日新股提示:1股申购 3股上市 1股缴款周二(7月11日)新股提示:申购:卫信康上市:大元泵业、佩蒂股份、凌霄泵业中签号及缴款:健友 更多

2017-07-11 14:08:38
东尼电子上市时间 603595上交所上市定位分析

东尼电子上市时间 603595上交所上市定位分析

东尼电子上市时间 603595上交所上市定位分析根据上证交易所新股上市最新公告,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2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 更多

2017-07-11 14:06:57
国科微上市时间 国科微创业板上市定位分析

国科微上市时间 国科微创业板上市定位分析

国科微上市时间 国科微创业板上市定位分析根据i深证交易所新股上市最新公告,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2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 更多

2017-07-11 14:05:58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为共享充电--行业领跑企业掌上维度产品发布会
    2017年7月7日,掌上维度将在北京丽都假日酒店举办“为共享充电”...
共享充电宝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 如何突破并抓住未来
    在当前资本风口下,共享充电细分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掌上维度凭...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
2017年6月30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6月收官或强攻3200点
    股指震荡收红 6月收官或强攻3200点今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
2017年6月28日A股大盘指数分析预测
    2017年6月28日A股大盘指数分析预测收评:指数迎来震荡调整 市场...
比特币价格翻番 全球央行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加密货币
    随着比特币、莱特币的爆炒,虚拟货币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