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以35亿美元打破台湾半导体界铁牢律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7 10:45:42

韩国以35亿美元打破台湾半导体界铁牢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全球半导体界有个铁牢律:台湾地区出货第一,韩国出货第二。而且从销售额上看,第一要远超过第二名的百分之五十。但是2017年第一季度,韩国方面突然冲破了这条枷锁,夺下了世界第一的桂冠。看似险胜台湾,然而韩国方面成长率却十分惊人。

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统计,第1季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达131亿美元,季增14%,年增 58%,并超越2000年第3季创下的历史新高纪录。

韩国方面半导体设备销售额35.3亿美元,季增48%,年增1.1倍。而台湾方面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季减16%,销售额为34.8亿美元。

原因之一:群龙无首,老大台积电领导人换位在即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近年已逾80岁高龄,理论上来讲早就该退隐幕后了。然而老爷子依然坚挺在战斗第一线,其影响力之大,甚至摔个跟头都能引起台湾股市震荡。也正是因为此才给了台湾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一个难题,老爷子干不动了谁顶得住?

张忠谋就算心不服老,但是身体上不能不服老,终究是要离开舞台,退居幕后的,而且距离那天也越来越近了。虽然现在看来,技术出身的台积电高管魏哲家可能会接替。但是台湾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没人配得上张忠谋的位置。”

换领导人,是台积电近几年的头等大事。为此,自然免不了出现“顾头不顾腚”的现象。台积电前一阵发财报,营收上涨22%,然而在考虑到现阶段汽车电子、安防电子,以及其他物联网新生产业强势崛起,一位分析师甚至认为这份成绩单不及格。

所以台湾半导体出现销售下滑就变得理所应当,第一的速度慢了,第二名就算速度不变,离第一的位置就越来越近。更何况这第二名不是用腿跑,而是背后插了个翅膀。

原因之二:三星转型,异军突起无双乱舞

总览2017年全球半导体,三星是最恐怖的一支。自2016年10月的手机爆炸案后,三星电子不仅重新分配了股权结构,更重要的是再分配了业务比重。OLED、半导体成为了核心业务。一方面是瞄准了电子设备市场的增长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回避由爆炸案引起的终端市场的风头。

理论上来说,爆炸案发生后,三星在2016年后两季度的表现应该非常糟糕。实则却不然,以NAND代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三星,2016年财务数字同比狂涨不止。不仅弥补了终端市场造成的损失,更是创造了闪存领域的销售奇迹。

同时三星在半导体领域的研发投入大幅度上升,先有MRAM(magnetoresistant random access memory,磁阻式随机内存),性能比现在NAND快1000倍。无需电源也能储存资料,采用自旋传输科技(Spin-torque transfer)读写数据,同时MRAM 使用时耗电量比传统记忆体少,停用时更无需用电。(对标英特尔3D cross point,因此属于次世代存储)

后则和IBM开发出了5纳米存储。这种行军速度基本上跟闪电侠博尔特差不多,因此,韩国能超越第一名台湾,最大的功臣就是三星。

原因之三:分尸东芝,韩厂下嘴太重

东芝拆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东芝的计划中,其最引以为傲的项目,东芝半导体,它的股权也会被变卖。参与东芝半导体股权拍卖会的厂商不少,连台湾的郭台铭也来了。但是这其中举牌最凶的,是以SK海力士为首的韩国厂商。

小道消息称,韩厂对于东芝半导体的股权基本上是上到“精品五花”,下到“苍蝇腿”,能动筷子绝不在乎钱。这种糟糕的吃相甚至让世界反垄断组织介入,再三劝阻韩国厂商下仍无太大效果。就像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撞冰山以后,船上的游客哄抢救生艇的那一幕。

这样做是肯定不对的,不过也能很轻易地才到韩厂扩大规模的需求。韩国作为代工大国,其半导体厂商面对内部产生的需求时,通常会扩大生产线兼并收购。既然收购欲望这么强烈,可见他们增加生产规模、销售渠道上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