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顺丰与菜鸟物流互怼时你错过了一条大新闻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5 17:14:10

顺丰和菜鸟之争,以“中国式”结局落幕。广大吃瓜群众瞪大眼睛追“剧”时,不小心错过了一条大新闻。

5月31日,复星集团对外公布,印度最大的电商物流企业Delhivery获得复星、凯雷和老虎环球1.3亿美元的E轮融资。本轮融资后,Delhivery将强化印度物流网络布局,并引入中国经验,拓展中印跨境物流潜力。

Delhivery的这轮估值没有公布。但在2015年12月,就已高达8亿美金。毫无悬念,Delhivery将是印度第一家物流独角兽。

印度媒体报Delhivery获复星投资

此前,复星已在国内投资菜鸟、百世、韵达等多个物流项目。Delhivery是复星在国外物流领域投的第一个项目。

如果读者对印度有些懵懂认知,可能会惊觉:圣牛满街蹓跶的印度,还打算发展物流快递?连物流独角兽也这么快冒出来啦?

这类成见并非全无根据。我居住在班加罗尔的一个创业区,两家独角兽企业的总部也在这。有时,非高峰期堵上,走近一看,街心几条牛在那闲逛。但是,印度物流业的滚滚浪潮,岂是几头牛能挡住。

首先,电商网络正在印度迅速普及,印度研究公司Forrester去年发布报告,最近几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年增长率51%,远远甩开年增长率18%的中国。电商兴起必然会要求物流企业跟上。

此外,7月1日,货物和服务税改革法案正式实施,这是印度里程碑式的进步。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在纳税便利度上,印度在参加调查的190个经济体中位居172位。

目前,印度并没有全国统一税率,各州各自为政。货物和服务税改革将把印度分裂的市场统一起来。此前,由于各州税率不统一,一辆卡车从一个州进入另一个州时,在边境上可能要等上一周,税收壁垒限制了物流行业,因此,全国性的大物流公司没有发展空间。

“印度的快递行业不是不发达,而是效率不高,太分散,一个快递公司,经营范围可能只有一个区。过了一条街,就是另一个公司的地盘。” 深圳三态速递印度公司负责人向笔者透露。这家企业专门从事跨境物流,在新德里古尔冈开设了印度办公室。

但是,电商跃进加上政策红利,资本正加速流入印度物流业。数据支持这一趋势。

根据笔者统计,截至2007年5月31日,本年共24笔投资产生,其中,金额最大的仍是Delhivery的1亿美金,其次是外卖配送平台Swiggy,融资8000万美金。印度的运输、外卖配送、第三方物流,正进入投资热潮。从投资规模、频次,仅次于电商、金融科技、共享经济。

另外几笔比较大的投资包括,第三方物流公司Rivigo融资1500万美金;Leap in India获1300万美元投资。卡车共享平台Rivigo获得Accel资本和印度著名投资人Nandan合计1000万美元的投资。

外卖配送平台同样表现抢眼。除Swiggy外,Fingerlix融资300万美金。去年Ubereat在全球推出外卖时,选择孟买作为首发地,对印度市场高看一眼。最近两年,印度外卖配送大跃进 。本人经常使用Freshmenu点餐,虽然食物种类不如中国丰富,但送餐速度比中国更快。如果有什么要抱怨,那就是送餐员的印度式英语,得撕裂嗓子和他确认地点,大多时候,只能听天由命。

Freshmenu的菜单

另一家食品配送企业Supr表现尤其出色。Supr位于孟买,今年年初获得12万美金融资。四个月后,又获150万美金投资。投资者如此青睐,因为它正在解决印度人的一大痛点:食品安全。

牛奶是印度人的必需品。但是,根据相关数据,印度68%的牛奶都被加了水、添加剂或者其他东西,因为,从牛奶厂到消费者手中的中间环节太多。Supr要做的,就是将牛奶直接从厂里送到消费者手中。

上周,笔者去拜访500startup的一位投资人。她提到,类似项目,才是她想去投的。“印度真正面临哪些问题,要我们去面对和解决。”而此前,在印度的创业圈很流行,硅谷流行什么,印度人就拷贝什么。类似Supr的企业不断出现,也表明印度的创业者越来越接地气。

资金涌入,实实在在改善了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我在亚马逊印度买过两次东西,都很愉快。最近一次,5月29日下单,从德里一家书店订购一本书,6月3日早晨8点多送到家里。书店自选物流,比国内慢些,但其他服务没有差异。

回到复星投资的Delhivery,这和中国市场又有多大干系呢?

过去数月,在班加罗尔,我遇到越来越多中国电商公司、物流企业,他们到这里拜访印度排名前两位的电商平台Flipkart和亚马逊印度。

由于国内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不少中国电商企业正在布局印度,包括不少垂直电商,卖手机配件的,甚至卖内衣的,也在纷纷进入新德里的古尔冈、孟买或者班加罗尔。

此外,印度电商市场格局正在调整之中,老大Flipkart和老三Snapdeal的合并交易即将完成。Paytm成为新搅局者,它的电商平台Paytm Mall在今年上线。由于蚂蚁金服投资了Paytm,后者在招商时,将重点放在中国。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印度电商很可能出现三足鼎立——Flipkart、亚马逊印度和Paytm,或者双峰对峙——亚马逊印度和Paytm Mall。由于印度制造业非常薄弱,印度电商超速发展,对中国制造的需求日渐旺盛。

这也给从事跨境物流的企业带来机遇,三态速递、递四方等企业脱颖而出;国内快递巨头当然不想放过这块肥肉。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8年跨境电商预计交易规模将达8.8万亿人民币。

5月26日,顺丰宣布,将在香港与UPS成立合资公司,将聚焦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 2017年2月,全球速卖通和菜鸟网络联合推出线上发货升级版“AliExpress无忧物流”。

说不定,哪天在国外,顺丰和菜鸟又怼上了。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