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朗普闹僵后 默克尔称中国正成为欧盟更具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2 10:19:53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据新华社报道,会晤焦点如下:

1、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要与德国在贸易自由化和双边关系上共同努力;

2、中国重申支持欧洲一体化;

3、中方承诺将担负起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责任

4、中方敦促德国帮助中国国产大型飞机C919获得欧盟适航证。

5、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将会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所规定的义务。

6、中德双方同意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就贸易、投资、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谈,并见证了有关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金融、环保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欧双方:应加强合作以维持世界稳定

会晤上,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欧双方已经做好准备,要为维护世界的稳定作出贡献。中方将担负起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应负的责任,遵守已经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严格限定国内的碳排放量。这与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要单方面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不稳定的时代里。因此,我们有责任与全球不同地区拓展合作关系,维护世界的正常秩序。”默克尔还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了欧盟更为重要、更具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

会晤结束后,李克强接受默克尔盛情邀请,前往柏林郊外别墅,出席默克尔特意为他举行的小范围晚宴。夕阳余晖中,两国总理举着香槟开怀畅谈。据悉,在会晤中一些意犹未尽的话题又被带到了晚宴上。原计划一个小时的晚宴一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

新华社评论:支持欧洲一体化和双方贸易自由化

同日,新华社发表评论称,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的贸易伙伴。虽然自2009年以来,在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的冲击下,欧洲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关于中方“倾销”和“贸易补贴”的指责不绝于耳,给双方贸易自由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中欧双方都知道,两者的伙伴关系对这个不稳定的世界来说至关重要,信任和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

中方重申支持欧洲一体化的立场,并表示中欧是世界上重要的两股力量,双方会在接下来与欧盟的合作中求同存异,更进一步。

特朗普的激烈表态,或将欧盟推向其他国家

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上周四,也就是G7峰会在意大利开幕前一天,特朗普在一场闭门会议上向欧盟官员表示,“德国人太坏了,太坏了。”他称,德国向美国出口“数以百万计的汽车”,“太可怕了,我们要阻止。”当时与会者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

而在G7峰会首日的致辞中,特朗普指责北约成员国未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称“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没有支付应承担的费用”,“这对美国人民和纳税人不公平,许多国家过去多年欠下巨款”。德国电视一台称,特朗普像对待学生一样训斥盟国领导人。

据路透社评论,特朗普的激烈言辞正在将欧洲推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上周六,刚刚结束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回国的默克尔在慕尼黑一场活动上表示,过去数日的经历已让她体会到“我们能彼此完全信任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她还呼吁,“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北约峰会期间,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先与默克尔拥抱后才与特朗普握手。媒体认为这一细节意味着欧洲内部联盟日益团结,而美国则越来越成为一个外来者。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