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首日惊现6亿大宗交易 演绎“完美”减持新套路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2 10:10:29

减持新规实行首日,东方园林一家大股东一笔减持的规模就超过了6亿元,演绎了规避新规的“完美”策略。新规实行次日,大宗交易出乎市场意料不减反增。

5月31日,中泰创展(珠海横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泰资管”)减持了去年通过协议受让的东方园林无限售流通股3943.34万股,占东方园林总股本的1.47%,其合计持有的东方园林股份占比降至4.99%。

以上减持前后数据对比可见,中泰资管这笔超过6亿元的大宗交易完美地规避了减持新规的影响:

出售股份并非集中竞价形式,不需要按照新规规定提前15个交易日报告,也不需要遵循连续90日内合计减持比例不得超过1%的新规限制。

此次减持比例1.47%,低于新规对大股东连续90日内合计减持比最高2%的上限。

减持后持股比正好低于5%的大股东持股比门槛,未来继续减持、尤其是集中竞价减持已无需提前披露。

由此可看出,中泰资管减持后的最大变化是改变了大股东的身份,其日后的持股行动不再需要遵循主要针对大股东减持的新规。

大股东身份被“嫌弃”

中证报指出,5月27日出台的减持新规和细则既堵死了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清仓式减持的路径,也继续强化了大股东减持需要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的监管要求。大股东这个略微特殊的身份可能会遭到“嫌弃”。

该报援引深圳一大宗交易人士评论称,新规让大股东基本不再可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只能走集中竞价交易模式,再想像以前那种方式来减持获利已基本不可能。深圳一私募人士预计,持股刚刚超过5%的大股东可能会积极剥离大股东身份。

面对新规有对策 大宗交易可能更红火

从新近数据看,新规似乎并未让大宗交易熄火。业内人士预计还会更加红火。

在新规首日从之前的70-100笔的量骤降至28笔后,次日大宗交易迎来反弹。Wind数据显示,6月1日大宗交易笔数达到56笔。

而且券商中国统计,6月1日两市共有22笔大宗交易溢价成交,约占交易数四成。其中安井食品溢价成交高达14.41%,福达股份、红阳能源、华铁科技和万丰奥威分别溢价成交9.74%、8.95%、8.74%和 8.27%。

券商中国还发现,新规实施两日来,多家上市公司调整了减持计划或是减持方式,减持都率先考虑集中竞价方式,尤其是减持较小量的股份。也有公司直接终止减持计划。

券商中国援引资深投行人士评论称,新规要求大宗交易受让方在6个月内不得转让,这不等于没有操作空间,只是不会像以前那么简单粗暴,受让方可能要求转让方有一定的承诺或者对赌。未来大宗交易只会更活跃,保底、对赌等花式玩法将陆续兴起。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