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顺丰互掐闹大了 国家邮政局发文:企业纠纷绝不能严重影响社会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2 10:09:28

菜鸟网络与顺丰快递的互掐震动全国快递业,国家邮政局发文称对此高度重视,决不能让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

6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公告,称受当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公告称:

“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国家邮政局已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强化调度,积极协调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

事件原委 菜鸟顺丰互指对方关闭物流数据接口

6月1日下午2点30分,菜鸟网络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当天中午,顺丰进一步关闭了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回传。

菜鸟声明称,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据腾讯科技报道,此后顺丰回应称,此次是菜鸟暂停了丰巢的数据接口,表面以信息安全为由,实质是“阿里方面以信息安全为由,要求顺丰、丰巢等加入到阿里云。”

据北京商报、封面新闻、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顺丰表示,旗下的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

在2017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

1日晚间,腾讯云在微博表示:

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