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 顺丰事件始末 菜鸟和顺丰为什么对抗

来源:时间:2017-06-02 10:05:42

快递业的老大顺丰“拉黑”淘宝?

6月1日,阿里巴巴牵头组建的菜鸟网络称,顺丰突然关闭了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可能对商家和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物流发货。

对于菜鸟这一声明,顺丰方面反击称,菜鸟为推销阿里云服务,单方面切断顺丰“丰巢”接口,以信息安全为由对顺丰进行“有针对性的封杀”。

尽管今天撕破脸皮,事实上,双方在物流领域的“摩擦”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据新浪科技整理,短短一天内菜鸟和顺丰两度过招

菜鸟:顺丰不配合信息安全升级 关闭物流接口

6月1日,菜鸟网络在官方微博上表示,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导致了部分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混乱,可能会造成商家和消费者的重大损失。事发突然,正在跟顺丰进行更进一步沟通。

马云提出每天10亿快递小目标(来源:视觉中国)

菜鸟称,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我们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菜鸟还表示,一开始就是跟所有物流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而不是竞争。菜鸟明确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自成立以来,菜鸟赢得了绝大多数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了中国的快递物流效率。

在与顺丰沟通期间,为了避免物流数据缺失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菜鸟建议商家暂时停止使用顺丰发货,改用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菜鸟愿意与所有合作伙伴进行数据连接、分享,提升物流体验。

中国的快递物流市场,未来必定每天十亿个包裹,不是市场够不够大,而是能力够不够的问题。对于一些物流合作伙伴在电商等领域的探索和尝试,菜鸟一直给予欢迎和支持。但菜鸟希望合作伙伴始终坚守客户第一,不能因为一己的商业决策,影响商家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完)

菜鸟网络由阿里巴巴于2013年5月28日组建,四通一达以及顺丰等快递巨头出资加入。四年间,从一开始在核心城市建设仓储,到把快递公司接入物流云,再到对接上游供应链,最后控制整个供应链的时效,菜鸟已经把生产商家、仓储、干线运输、末端配送等纳入自己的平台,又通过菜鸟裹裹接触到最末端的消费者。

顺丰:菜鸟切断丰巢接口是“有针对性的封杀” 实为推销阿里云

然而,对于菜鸟的声明,顺丰却给出了相反的解释。

顺丰王卫(来源:视觉中国)

顺丰称:“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表明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顺丰集团官方微博的回应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顺丰表示:“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这个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今年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鸟以到期为由,以信息安全为由,有针对性的封杀丰巢”。

今日晚间,躺枪的腾讯云在微博表示:

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对于菜鸟与顺丰之间数据接口暂时停用,有商家表示,不只是顺丰“丰巢”自提件的数据受到影响,所有天猫和淘宝件都查询不到顺丰物流回传信息。

据界面新闻报道,这位天猫商家称,目前天猫后台的API数据接口已经对顺丰关闭,不能直接回写顺丰单号,商家只能手动填写单号了。

菜鸟在声明中称,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可能对消费者和商家带来“重大损失”。但上述商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影响并不大,可以用订单号去顺丰官网查询物流信息。但对于菜鸟来说影响较大,无法监控订单的状态。

一名3C产品的天猫商家表示,在双十一期间,商品必须“进菜鸟的仓”才能参加促销,这让他被迫中止了与顺丰的合作。

上述商家经营的是高价值的3C产品,一直采用顺丰配送,但在去年双十一使用了菜鸟的仓配系统,该负责人表示,当时菜鸟承诺将上线“顺丰配”(即末端由顺丰进行配送),但后来由于顺丰当时处于上市期间,担心旺季出现爆仓等问题,顺丰拒绝了与菜鸟的合作,原定的“顺丰配”并没有上线。

商家表示,今年三月“顺丰配”已上线,但顺丰对菜鸟有定额限制,只在小范围定额,不是所有商家都能使用“顺丰配”,经过这次数据接口风波,他预计“顺丰配”很快要下线。

这位商家表示,目前还没有比顺丰更合适的配送商,菜鸟网络的末端合作伙伴不固定,配送效果没有保障。这对菜鸟来说意味着顺丰的高质量配送必不可缺。

对于顺丰与普通快递公司的区别,其董事长王卫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顺丰着力挖掘行业B2B端的深度,并非简单从事末端的派送,因此我们会针对多种行业解决方案,用高科技的手段把很多行业做深,我认为这才是顺丰真正要走的路子,有别于其他快递公司。”

对比顺丰与“四通一达”的2016年财报中的业务构成,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占顺丰营业总收入的80%,而“四通一达”都占到了90%以上。

数据来源:顺丰2016年财报

利用阿里接近商家和掌握数据的两大优势,曾被顺丰独揽的中高端电商客户正在被菜鸟切走,比如生鲜冷链。就在今天,菜鸟在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茂名市开设了全国首个生鲜原产地发货基地,将茂名80%以上的荔枝配送纳入自己的供应链。

目前商务件增速放缓,顺丰正在仓储、冷链和跨境业务上布局,走一条差异化的路线。5月26日,顺丰宣布与UPS成立香港合资公司开发跨境产品。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