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宅政策是什么情况 农村为什么要一户一宅 一户一宅政策什么时候实行

来源:时间:2017-06-05 17:00:48

要说现在农民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农产品价格,就是国家最近推行的一户一宅的宅基地改革政策。这项政策旨在改善农村宅基地现状,为更多的新生代农民提供免费的宅基地。

宅基地是国家给予农民的一项重要福利,但当初的宅基地政策只规定了获得的条件而没有明确退出要求,这就使得农村有很多一户多宅的情况还有新生代农民无地可批的窘境。所以一户一宅政策的实施是势在必行的。

那这次清除的主要是哪些房子呢?违法占用空地搭建的简易厕所还有散乱的猪栏牛栏、以及村民违规多占宅基地所盖的房屋是拆除的主要对象。

再有就是常年无人居住并且户主已经过世的老房子也将被拆除,以及在城市定居的居民同意拆除的房子。

将这些建筑清除以后会有不少的宅基地空余出来,村集体要统一规划将这些“多出来”的地批给真正需要的人。

一户一宅一方面解决了农村的用地矛盾,释放了富余的土地不仅可以用来建设住宅,有些地方还将土地重新变为耕地,并将这部分耕地分给村里的贫困户作为扶贫的手段。

对于已经进城买房定居的农村人来说,有偿退出不仅可以获得补偿而且进城买房也有很多的优惠政策,低息贷款等等。

再一个好处就是对于村容村貌的改变。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不仅存在着安全隐患也使得很多街道无法硬化,再加上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狭窄的街道也不利于行驶。将一些不用或者违章的建筑拆除让街道变得整洁,村民住的也舒心。

一户一宅是必然的趋势,相信不久农村很多人的住房尴尬就能得到解决。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