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最新状况 日本央行自从负债将超美 老龄化严重新生儿不足百万

来源:时间:2017-06-05 15:03:45

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规模超过500万亿日元(约合4.48万亿美元),写下新的里程碑,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规模大致相当,自2013年开始实施大规模刺激措施后增长超过两倍。

虽然央行在增发钞票方面达到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距离2%通胀率的最终政策目标还远得很,凸显出日本央行在购债步伐似乎已不可持续的情况下所面临的困境。

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的总资产负债规模升至500.8万亿日元,去年同期为425.7万亿日元。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2013年3月上任时的规模为164.8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规模几乎追平了美联储的4.51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以上,是目前为止全球四大央行中这一比例最高的。

尽管已连续多年大举印钞,而且最近数月就业市场也显现出劳动力短缺的迹象,但通胀率仍仅有0.3%,在可预见的未来料仍将远低于2%。

经济增长表现的缓慢改善主要受益于出口和全球需求复苏,日本国内消费者支出却依然不见起色。

瑞穗综合研究所资深分析师野口雄裕说:“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相当不错。只要具备这个有利条件,就可能一点一点地取得一些进展。但如果不刮顺风了,就没有推动力了。”

他说:“可以这么说,日本央行就像是一艘没有引擎的游艇,只有在有风的时候才能前进。”

购买大量日本国债料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央行持有的国债已经超过整个市场的42%。的确,数据还显示,日本央行所持国债规模的增加步伐最近几个月已经大幅放缓。

截至5月底,央行的国债持仓较上年同期增加70.7万亿日元,比日本央行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的官方指引低10%以上,是两年多来最慢增速。

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到年底将把购债步伐进一步放缓至大约60万亿日元,并将在某个时候从政策声明中删除关于国债持仓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的承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2016年度出生人口首次降至100万以下,死亡人数却呈上升趋势,“少子化”“老龄化”问题今后将日益严重。

日本厚生劳动省2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度出生人口约97.7万,比上一年减少约2.9万。这是自1899年实施统计以来,日本出生人口数量首次低于100万。

相对于出生人口的减少,死亡人数却呈上升趋势。报告显示,日本2016年度死亡人数约为130.8万,比上一年增加约1.8万。除冲绳县以外,其他一级行政区(都道府县)的人口均为负增长,全国年自然减少人数(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数)约为33.1万,也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目前日本人口规模最大的群体已步入40岁门槛,不再是社会生育群体的“主力”,今后日本的“少子化”“老龄化”问题将更加严峻。劳动力不足、社会福利难以保障等现实问题,急需政府出台具体而有效的应对措施。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