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被曝欺骗消费者 事实果真如此吗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9 16:55:04

外媒称英伟达欺骗消费者,事实真的如此吗?

Computex,前身是台北电脑展。目前,Computex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第二大的电脑展览会。然而就在这样一场国际盛会上,外国专业硬件媒体hardware canucks当场化身朝阳群众,揭露了一起造假事件。矛头指向的,正是英伟达。

事情的起因

在2017年6月举办的Computex 2017上,hardware canucks的记者看到了图中这一幕。这是英伟达展区提供的HDR和SDR技术对比,左边的是SDR(StandardDynamic Range,标准动态范围图像)技术,右边则是英伟达旗舰显卡1080Ti所支持的应为G-SYNC HDR(High Dynamic Range,高质量动态范围图像)。

对于SDR,hardware canucks的记者是见得多了,但是在英伟达展区的SDR技术却显得有些陌生。他们在和英伟达交涉后检查了显示器的具体设置。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台SDR的显示器被蓄意降低了亮度、对比度甚至gama值。相当于不让SDR发挥全部实力,以此凸显HDR技术的强大。

hardware canucks的记者指出,英伟达这样做是在欺骗消费者。

可我并不责怪英伟达

站在消费者层面上,英伟达确实确实犯了错误。我并不想帮英伟达洗地,但是我觉得这个锅不应该全赖英伟达。原因分成两点,先从技术角度开始说起。

辨别屏幕技术的好坏,条件是十分严苛的,像是暗室、预热等等。在现场想搭建这样一个实验室显然是不可能的,从刚才的图中就可以看到,英伟达用于展示HDR和SDR区别的“小黑屋”是非常简陋的。就按照图中那个曲面屏的尺寸,一个正常人类想要在非实验室环境,30到40厘米的距离,用肉眼辨别2K和4K,普通人几乎不可能做到,只有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行。

如果连物理层都难以用肉眼识别,那HDR和SDR这种技术应用层的区别就更不可能实现了。从数据表现上来看,英伟达HDR技术确实要比SDR高很多,只是想通过肉眼就想直观地了解到这些优势,显然是不大现实。因此,在展会环境为前提下,英伟达刻意调低SDR屏幕的属性以此来更清楚地对比HDR技术,我觉得其实也是可以接受地。

第二点则在于布置会场的人员并非专业的研发者,如果这两台显示器上不贴条,我觉得现场英伟达的员工还真不一定有多少人能分清楚。所以这时候就要考虑到Computex的另一大功能:销售。Computex上的展览品几乎为消费者级产品,而会展当天对于厂商来说,就像是一场大型促销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虎嗅,

很多厂商在布置展区的时候都有销售人员参与,所以降低SDR效果的建议很可能出自英伟达在台湾地区的市场部门。研发人员其实是很避讳这种行为的,但是有时候为了企业利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常态。

这个理由有些牵强,勉强可以接受,毕竟以英伟达现在的体量来看,部门之间相互独立,如果对其他部门的工作有意见,还需要递交申请、参考部门领导人意见、等待批准等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所以干脆就Let it go也是合情合理的。

与其说英伟达欺骗消费者,倒不如说他们急于去展现成果。HDR本身就是比SDR好,只是没有好那么多罢了。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