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生国内最大级别体内辐射事故 5位工作人员被放射性辐射污染

来源:时间:2017-06-08 14:59:23

6日,日本茨城县的一家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JAEA)发生遭遇过量辐射事故,有5名男工作人员在检查机器时,沾染放射性物质。该机构7日表示,这些工作人员存在体内辐射,这是日本国内最大级别的体内辐射事故。

共同社报道截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6日,位于日本茨城县大洗町的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大洗研究开发中心”的燃烧研究楼内,发生一起遭遇过量辐射事故。

据该机构介绍,当天中午11点15分左右,一位50多岁职员在专用设备内检查,打开了装有钚和铀等粉末试料的金属容器。当时,可能是内部的塑料袋突然破裂,其中300克不到的放射性物质部分泄漏。

据悉,当时有一名职员站在一旁辅助作业,其余3人站在后方待命。虽然5名工作人员都戴了覆盖口鼻的口罩,但有可能通过缝隙吸入了放射性物质。

5名工作人员在日本茨城县核设施沾染放射性物质(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报道称,这名50多岁的职员的肺部测出活度约2.2万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钚-239”。就这一遭遇的辐射量单纯换算,今后50年将达到12希沃特。

而日本的国家标准规定是,接触放射性物质的核电站工作人员等的辐射量上限为5年0.1希沃特。

另外3名工作人员的肺部也测出最大活度5600~14000贝克勒尔不等的辐射,其余1人很可能也遭遇了体内辐射。该机构称这是日本国内最大级别的体内辐射事故。

5人目前尚未出现特别症状,已被送往位于千叶市的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放医研)的医疗设施住院,接受促进射性物质排出体外的药物治疗等。

放医研的上级单位“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举行记者会表示,这5人中有4人皮肤上沾染了放射性物质,已经实施去污。该机构干部指出,“罹患癌症的风险会上升,这在迄今的科学见解中是最明白清楚的”。

报道还称,日本有关部门对这家原子能机构进行了调查,该机构对事故解释说“是和往常一样的作业”,但其屡次被曝光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对作业是否妥当开展等的确认工作将会是此次调查的重点。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