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不到四年 谷歌就把这家“逆天的”机器人公司卖给了软银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9 16:51:35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已经同意将旗下的机器人子公司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出售给日本电子科技巨头软银集团。

交易条款尚未披露,不过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与波士顿动力公司首席执行官Marc Raibert都对此次收购表示满意和期待。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软银还同意收购日本机器人公司Schaft。

波士顿动力:世界上最酷的机器人公司

波士顿动力在机器人动力方面堪称业界翘楚,每次它在网络上发布最新研发出来的机器人视频,都会让人产生一种人类马上要被机器人取代的紧迫感,在网络上引发疯传和激烈的讨论。目前其研制出来并投入市场的机器人有Handle, Little Dog, Atlas, Cheetah等。

以下这款名为Handle的机器人,仅仅通过10个制动环节,就能对自身进行平衡控制和移动操纵:手臂可用于搬运物品,车轮和腿部的完美配合可使其在狭小的空间内快速灵活移动。机器的精准度、速度以及车轮和腿部的配合度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此前曾有传言,亚马逊的仓储系统对这款机器非常感兴趣,甚至因此一度想从Apphabet那里收购波士顿动力。

此外,在研发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机器方面,波士顿动力也走在行业的前列。

LittleDog是波士顿动力与南加州大学创建的机器人实验室联合开发的机器宠物狗,它具有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能力,可分析过往的错误并加以调整,第一次不小心碰了一下,第二次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除了能穿过障碍物,它还能识别前方的沟堑,通过计算后能顺利跨过去,看起来就像真的动物在过一条沟一样。

谷歌放手:无法合作的鸡肋之痛

既然如此,为什么Alphabet这么快就把波士顿动力公司脱手了呢?

2013年,谷歌重仓押注人工智能,一口气收购了包括波士顿动力在内的九个机器人公司。Andriod创始人Andy Rubin希望将这九个机器人公司整合进谷歌,构建一个新的机器人业务部门Replicant。但在2014年10月,在Replicant项目运作一年后,Rubin离开了谷歌,随即事情开始向反方向发展。由于领导人变更,以及谷歌内部团队的机器人工程师和波士顿动力工程师之间的冲突,整合计划最终未能实现。Replicant 项目也于2015年 12 月被关闭。

2016年,谷歌机器人团队负责人Aaron Edsinger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波士顿动力研究团队太看重自己的想法,“很难”和他们打交道。此外,谷歌的母公司 Alphabet 对波士顿动力也不大满意。高管们认为,波士顿动力研发经费太大,不大可能在接下来几年里产生足够多的收入,也很难与之展开合作,使谷歌研发团队能够从中有所收获。从某种意义上看,波士顿动力就像到了嘴边却又吃不上的肥肉,委实成为了公司的鸡肋。

最终Alphabet高层还是决定,要将波士顿动力出售给其他的公司。据2016年5月传言,丰田或亚马逊可能会有兴趣收购波士顿动力,以用于制造或仓库作业。然而,波士顿动力最终花落软银,成为了孙正义实现其人工智能帝国扩张的重要一步棋。

千亿基金背后:软银的科技野心

软银以成功投资阿里巴巴而成名。2000年软银向阿里投资了2000万美元,截至目前,软银所持的阿里股份价值超过900亿美元,是最初投资的4500倍。

现在,曾经在互联网公司上押重注的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正将全部的注意力投向人工智能。他认为,人工智能就像当年的互联网,即将给人类带来技术上的重大革命,因此无论投资多少钱也不为过。

去年10月,软银宣布与沙特国家主权基金合作,打造了专门用于投资人工智能的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该基金规模达1000亿美元之巨,相当于4个银湖资本和15个红杉资本。消息一出,市场震惊。

去年7月,软银以234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溢价率高达43%。孙正义表示,无限看好未来AI前景,称“未来将有1亿客户加入物联网”,将把ARM打造成未来智能界具有垄断地位的公司。

今年5月,软银将手中英伟达股票增持至4.9%(40亿美元),刚好在监管披露要求的5%以下,成为了英伟达的第四大股东。英伟达本为是一家以生产图形处理器为主的半导体公司,但最近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受此影响,英伟达今年股价上涨了28%,市值超过800亿美元。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