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集团牵头发起100亿元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5 16:25:16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汇金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专注投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母基金启动仪式在京报集团新闻采编中心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等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中信建投证券、京报集团、金汇金投资集团共同签署联合发起人、基石投资人合作协议,并与北京基金小镇、中电鑫安、中诚资本、元禾控股、奇安投资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信息技术革命正在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广度、深度影响改变着世界。我国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网络安全法》将于6月起实施,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信息安全行业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几乎全部由西方强国制定。据统计,2016年全球安全领域500强公司中,美国以366家名列第一名,其次为以色列24家,中国只有6家。目前,我国信息安全核心软硬件自主化程度低,未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电信、能源、金融等行业信息安全建设,关键领域、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替代等信息安全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00亿元。

去年9月份,中信建投证券、京报集团、金汇金投资集团动议发起设立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经历半年多的研究论证,结合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和中国“网都”的区位优势,京报集团的政治优势、媒体资源,中信建投的国企背景、专业优势,金汇金投资集团在信息安全方向的投资经验,通过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全面介入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布局和运营。

据悉,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由中信建投、京报集团、金汇金三方组建的管理公司管理运行,经营团队进行市场化配置。三方发起人作为母基金基石投资人投资母基金总规模的20至30%。有限合伙人(LP)层面,计划引入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政府资金或基金、大型央企或国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社会投资机构。投资策略上,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将重点专注投资信息安全领域专业基金,通过规模优势放大管理杠杆,分散风险,同时兼顾直投优质项目,将中长期效应和短期效应有机结合。

此外,为加强意识形态把控力,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与舆论导向的功能,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在投资决策机制上进行了创新,设置具有实质否决权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用以否决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争议或风险的项目。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赵靖云表示,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均衡性收益基金,力争成为信息安全领域产业基金的标杆,为推动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尽微薄之力。

起底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联合发起人

1.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成立于2005年11月2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大型综合证券公司。公司注册于北京,注册资本72亿元,并设有中信建投期货、中信建投资本、中信建投(国际)、中信建投基金管理等子公司,拥有约530万名财富管理客户及约9,000家机构客户。中信建投证券拥有实力强大的股东背景,拥有金融全牌照,连续七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目前行业最高级别的 A 类 AA 级证券公司。

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连续多年被新财富中国最佳投行榜评为科技、电信、传媒行业最佳投行,是首批获得涉密资质的券商。

2.北京日报报业集团

北京日报社成立于1952年10月,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0年3月。集团目前拥有包括《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郊日报》《北京晨报》等在内的十一报,四刊,一出版社,一网。

近年来,作为首都党报集团,京报集团抢占网上舆论阵地,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建立了强有力的媒体矩阵,其中长安街知事APP每日全网阅读量平均在百万量级,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超过34万。京报集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以一流业绩做好报纸内容生产的同时,实行多元化发展,尤其注重金融、文化、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布局。

3月15日,京报集团全资子公司——京报长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举行产业基金签约仪式,四方将共同设立一只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用于京报集团媒体融合及多元化发展。

3.金汇金投资集团

金汇金投资集团旗下共有5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近5年来投资规模超过60亿元,广泛布局互联网、传媒和泛娱乐领域。

其中北京金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亿元,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近两年来在信息安全领域实际投资总额超过12亿元,与国内主要信息安全企业具有深度资本和业务层面的合作,是30多家信息安全、网络传媒和互联网泛娱乐企业的股东,已迅速成长为信息安全领域投资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社会化基金投资机构之一。

脑补一下:母基金是什么基金?

说起母基金,小编第一反应:跟公积金啥关系?

 其实,这两者之间没啥关系。非要说有的话,那就是都跟钱有关。

其实,这两者之间没啥关系。非要说有的话,那就是都跟钱有关。

估计不少人对母基金不是很了解,那就科普一下吧。

母基金的概念,是指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也就是说基金整合成一只新的基金。说基金想必大家都比较了解,而母基金就是在基金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分散了风险,相对来说更安全一些。在这个纷繁杂乱的时代,如何选择母基金也是很重要的。

母基金是投资基金的基金,是将资金放入资金池后的再次投资,一些发行机构自有资金也会投入,并承诺一旦发生亏损时,会将自有资金部分补偿给其他投资者,因此,选择母基金的时候可以看发行机构自有资金多少,越多的话安全性能越多。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