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人工智能“好事”连连 布局相关概念股正当时

来源:时间:2017-05-17 18:12:26

5月16日-17日,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举行,主题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最新前沿技术、创新创业等内容。海内外机器人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负责人等1500多位代表出席峰会。会议获悉,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调研我国机器人产业,未来将出台一系列扶持和引导政策,目前20亿元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引导基金业已到位。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产业将迈向中高端。

今年的5月份,人工智能领域还将面临许多大事件。5月21日,2017年的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将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专业会议之一。5月23日,战胜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的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将要挑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这将又是一场世界瞩目的人与机器人的对决。在密集的事件驱动下,5月份的人工智能将会带来诸多投资机会。

机器人行业目前整体盈利状况持续向好。2016年机器人行业整体营收1858.54亿元,同比增长 28.04%;净利润 122.35 亿元,同比上升 23.64%,其中16年第四季度的行业盈利状况改善明显,营收同比增速达 45%,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 60%,表现远超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制造业机器人使用密度(每万名工人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为49,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到2020年实现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50 以上,对应年复合增长率32%。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将超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届时新一代机器人信息技术将取得突破,有望培养出年产万台以上、产业规模超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并打造出5到8个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近日,科技部就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批了20亿元的引导基金,来支持该项目的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谷歌的AlphaGo程序去年战胜全球顶尖围棋大师,使AI的关注度日益高涨。业内人士预计,结合应用场景的AI商业模式会更容易获得投资资本的青睐。

受事件集中驱动,相关个股已提前有所反应。人工智能板块连续几日资金净流入,赛为智能、三花智控、川大智能等个股都有明显涨幅。此外,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私募基金对人工智能板块同样相当关注。科大讯飞上周接待调研机构数量超过50家,而三花智控的调研名册上,除了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更有朱雀投资、高毅资产以及多家机构身影出没。

除了二级市场上的个股,主题基金也是分享板块上涨的路径之一,近期人工智能主题的基金似有加速发行的态势。成立于2016年5月4日的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今年来上涨13.49%;成立于2017年4月10日的融通人工智能指数LOF最近一月下跌1.56%。两只基金一只是主动选股,另一只是被动复制指数。此外,广发基金与百度合作的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价值基金5月3日发售,主打人工智能选股。多家公募基金对人工智能兴趣颇大,拟推与其相关的基金产品。

除科大智能、赛为智能、科大讯飞、川大智胜等概念股不断受追捧外,还有哪些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三花智控

:从行业空间的角度看,未来公司在电子膨胀阀上的收入有望实现近三倍的增长。此外微通道换热器对风冷换热器的替换以及国内洗碗机行业的大爆发将会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业绩弹性,而这些都是在三年内有望实现的。长期来看商用空调部品部件、变频控制器及近期注入汽车零部件业务将为公司三年后的成长注入新鲜血液。

中科曙光

:公司在高端计算机、存储等硬件领域已经成为国内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实现CPU和网络模块的全线升级,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获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建设以及“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项目,显示强大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在存储领域,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NAS存储产品在中国市场按厂商销售额排名第一位。

振芯科技

:持续研发投入,新技术储备充足。2016年核心器件方面,开展元器件及模块项目103项;卫星应用方面,开展科研项目50项;视频图像方面,围绕光、机、电技术开展项目11项。在MEMS方向,公司取得了MEMS陀螺仪振动和加速度敏感性等关键技术突破,为后期MEMS惯性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公司近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14.67%。公司所处行业技术壁垒较高,持续研发投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占领市场,提升业绩。

视源股份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供应商和国内领先的交互智能平板供应商。两块业务在营收中占比分别在57%与37%左右,目前公司在电视主控板卡与交互智能平板领域市场占有率均位于行业前列,但相应的智能电视板卡与智能平板市场仍处于快速上升期,产品均价也相对较高。因此,预计随着业务的开展和营收占比的提升,公司的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佳都科技

:重点布局人脸识别技术,公司的人脸识别算法具有建模速度快等特点,已将其应用于智能安防。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