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169只股票名单一览表 MSCI概念股名单汇总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7 16:24:32

msci 169只股票名单一览表 MSCI概念股名单汇总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网站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显示,A股第四次"闯关"MSCI获得成功。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0日宣布,

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公告显示,MSCI 计划初始纳入 222 只大盘 A 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表示,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MSCI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如果说中国加入WTO是中国商品、中国制造获得进入国际市场最重要的入场券,那么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中国股市、乃至中国资本市场获得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入场券,体量高达50万亿的A股市场,终于获得国际权威认证!

就在上述消息发布后,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大涨2.2%。

好消息不止如此,还有超过大家预期的内容。MSCI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议,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A股大盘股。这一变化将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在美上市KraneShares Bosera MSCI中国A股ETF(KBA)盘后上涨大约1.7%。Krane基金顾问首席投资官Ahern称,该公司三年前就预料明晟MSCI会把中国A股纳入其中并因此上市ETF,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内,KBA将开始把在岸股票从0.7%提升至17%,使得中国整体权重在未来一年超过40%。

资料显示,MSCI选股最看重个股的稳定性,行业分布、市值均是其考虑的因素之一。

记者对169只个股进行梳理,发现新方案的标的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传媒等行业,涉及的数量分别为19只、15只、12只、11只和10只。

市值方面,截至6月20日收盘,上述169只个股中,贵州茅台(600519,诊股)、浦发银行(600000,诊股)、上汽集团(600104,诊股)等32只个股最新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占比达19%;市值规模在在500至1000亿元的个股数量为37只,占比22%;市值低于200亿元的仅7只,其中市值规模最小的是电广传媒(000917,诊股),为160.61亿元。

从个股成长性来看,上述个股中15股连续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

净资产收益率方面,169只个股中17股2014年~2016年连续3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0%。其中长安汽车(000625,诊股)最新市盈率不足10倍。

A股四度闯关终成正果

2013年开始,MSCI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在此后3年间,A股连续3次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擦身而过。如今,在A股第四度闯关之时,终于迎来令人满意的结果。

MSCI不就是个指数,有那么重要?

对,它确实很重要。MSCI指数,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也称"明晟指数"。因此加入MSCI,也被叫做"入摩"(是不是很魔性)。

这个MSCI到底有多牛呢?它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均会使用MSCI指数。在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有97个都是MSCI的客户。全球机构客户约有7500个,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等等。

简单地说,MSCI指数本质是帮助全球机构选股。所以,此次A股被纳入MSCI,则意味着可能被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买入。

A股被纳入还有其他什么好处呢?显而易见的是可以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据MSCI估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0.5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其中约有2.8万亿美元跟踪全球市场指数,1.5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0.2万亿美元跟踪亚洲市场指数,A股在这三大指数中的初始权重分别为0.1%、0.5%和0.6%,将这些资金与纳入后A股在各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相乘,即可粗略估算出跟踪这三类指数所带来的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28亿美元、75亿美元和12亿美元,三者总计115亿美元。

除了带来增量资金,入摩也对一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具有深远的意义,可以提升本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此外也能够倒逼股市改革,提升监管水平。兴业证券(601377,诊股)指出,中长期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根据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经验,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加入世界指数,海外投资者将改变当地投资者的投资结构,引导部分投资者价值投资行为。

我们可以从世界范围内,看看入摩后的市场表现。

民生证券指出,从统计角度来看,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基于国际经验),股市在一年内上涨的家数多于下跌的家数。

1988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发布后,印尼(1989年纳入)、土耳其(1989年纳入)、韩国(1992年市值20%纳入)、印度(1994年纳入)、捷克(1996年纳入)、匈牙利(1996年纳入)、俄罗斯(1997年纳入)、埃及(2001年纳入)、卡塔尔(2013年纳入)、阿联酋(2013年纳入)分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通过统计以上国家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股市表现,60%以上的国家1个月后股市出现上涨,61.5%的国家股市在一年后股市上涨幅度超过10%。

富国银行首席策略师Jacobsen表示:

明晟MSCI将中国A股纳入符合市场普遍预期,鉴于中国已经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比逾27%,MSCI的最新决定并不会带来太大变化;相信投资者仍然有足够的理由考虑投资消费类企业。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投资策略分析师Peter Donisanu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如今,机构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信心更大了。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Helen Wo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过程的开始,中国股市将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取得突出地位,反映出中国股市及其经济的规模和重要性。"

渣打银行的股票策略主管Clive MCDonnell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MSCI明晟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对中国来说并非"至关重要",但在资本流动方面将是有益的。"从长期来看,这可能会对中国的资本流入产生积极影响,这将有助于在中期内支撑人民币汇率。"McDonnell说道。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Helen Wo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过程的开始,中国股市将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取得突出地位,反映出中国股市及其经济的规模和重要性。"

证监会回应:A股将始终坚持市场化、

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机构观点:短期提升风险偏好

多家机构认为,短期看,MSCI因素能够提升短期风险偏好,利好市场情绪修复,但从过去3次冲关MSCI的经历看,都未成为当时市场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

海通荀玉根:MSCI入不入影响不大

海通证券(600837,诊股)首席策略师荀玉根认为MSCI入不入影响不大。他在近期研报中指出,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指数的资产规模为1.7万亿、2.8万亿美元,如果全额纳入A股,A股的权重分别为8.7%、1.1%,则新增资金为1787亿美元。按照期初5%的比例折算,总规模为90亿美元,即约有607亿人民币初始金额流入A股市场,占目前A股总市值比重0.13%。

中金公司:短期对市场正面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考虑到修改纳入规则后,纳入标的的数量大幅缩小(约169支),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约5%),相应的资金影响也不大(估算资金流入规模在99亿美元左右),而且相应股票年初以来已经积累一定涨幅,短期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有限。但从长期来看,这将是A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长期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也将倒逼A股在机制和制度上逐渐走向完善。未来A股纳入比例将视中国整体资本市场开放的程度以及A股投资限制的降低而进一步提高。

国泰君安(601211,诊股):提升短期风险偏好

国泰君安认为,由于很多大的指数基金都盯着MSCI指数来配置,如果A股纳入MSCI指数,可给A股带来80-1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这部分增量资金不能为整体市场带来估值提升,但能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作为影响市场趋势的非核心因素,中长期看,MSCI冲关成功与否都不能改变A股非牛非熊的震荡格局,但短期看,冲关成功可提升短期风险偏好,利好市场情绪修复。

大摩:短期影响指数有限

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MSCI纳入A股短期对指数影响有限,因将A股的5%部分纳入后,仅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比重0.73%。但长远而言,A股入摩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而言是个里程碑,有助与国际市场接轨。

外资提前布局A股

1、 通过沪深港通进军A股

首先从沪港通渠道来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外资在沪股通中交易活跃,近3个月外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137.29亿,期间总成交高达2713.93亿。其中56个交易日,有34个交易日外资为净买入,占比在60%以上。可见外资通过沪股通以持续、稳步进场为主。如下图:

而在深港通上,近3个月外资通过深股通净买入更是高达360亿,期间56个交易日,外资有53个交易日为净买入,占比超过90%,可见外资在深股通中的布局更加积极,对深圳绩优中小股更加青睐。如下图:

个股方面,绩优股是外资追捧的首选。56个交易日,共有6只个股每日都在沪深股通的前十大活跃个股中,分别是海康威视(002415,诊股)、五粮液(000858,诊股)、美的集团(000333,诊股)、格力电器(000651,诊股)、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601318,诊股),全部为各自行业中的绩优龙头股。净买入资金上,美的集团以净买入87.19亿遥遥领先,该股近期一路创阶段性新高,单边拉升大幅强于股指。紧随其后的海康威视也是外资青睐的对象,以净买入56.14亿位居第二,近3个月大盘调整下同样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此外还有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方正证券(601901,诊股)、恒瑞医药(600276,诊股)、伊利股份(600887,诊股)、大秦铁路(601006,诊股)、云南白药(000538,诊股)、蓝思科技(300433,诊股)等8只个股被外资大幅净买入超过10个亿。大幅买入的同时,外资减持的10大活跃个股并不多,近3个月只有中国建筑(601668,诊股)、中国动力(600482,诊股)和海螺水泥(600585,诊股)被大幅减持超过5个亿,其余个股均净卖出较少,值得关注。

2、 外资最新持股

以最新的一季度持股整体来看,QFII等外资共重仓持有217只个股,合计持有65.23亿股,以一季度末最后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1144.4亿元,平均每只个股持有5.27亿,规模较大。相对于2016年末,外资今年一季度新进场买入了5.59亿股,增持0.66亿股,但也逢高大幅减持了2.39亿股,整体新买入和增持数量较年报持股仍有较大的变化。

行业上,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最受外资青睐,两行业各自有18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位居首位;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也较多,共有14只个股备受QFII重仓持有。而农林牧渔业和军工两大行业,QFII仅持有1只个股。持股数量上,银行股以持有35.59亿股排在首位,合计总市值达414.58亿,而国防军工行业持股最少,仅有345.96万股,持有市值在1.24亿,可见各行业之间差距极大,也体现了外资布局以稳健绩优蓝筹股为主。

具体个股上,各家QFII对A股的布局相差较大,整体4个或以上外资共同持有的个股只有5家,占QFII总持股数不到3%。分别是苏泊尔(002032,诊股)、水井坊(600779,诊股)、五粮液、上海机场(600009,诊股)和重庆啤酒(600132,诊股),可见外资精选个股风格各异,同时看好某只个股的比例极低。此外还有4只个股被3个不同QFII持有,分别是白云机场(600004,诊股)、上海银行(601229,诊股)、贵州茅台和海螺水泥,这些极少数个股得到外资的一致看好,共同布局,值得关注。

其次一季度股指探底反弹,QFII大幅增持和新进场买入的个股最值得关注,后市机会或许较多。一季度外资增持和新买入共有132只,总共买入6.25亿股,其中增持和新进场买入超过1000万股的共有17家。其都是绩优股,一季报业绩均有很好的表现。如下:

最后我们也需谨慎QFII基金一季度大幅减持的个股,数据显示,一季度至少有53只个股遭外资减持,其中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共有9只,分别是格力电器、广深铁路(601333,诊股)、威孚高科(000581,诊股)、五粮液、洛阳钼业(603993,诊股)、金正大(002470,诊股)、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深圳机场(000089,诊股)等,虽然这些大幅减持的个股一季报和年报业绩表现也较好,但随着不少个股大幅上涨,股价处于高位,也值得谨慎。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