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新规 防止基金公司“抱团取暖”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05 15:41:03

当代财经网讯 证监会新规,禁止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超比例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此举的用意既是防止基金公司坐庄,又是防范持股过于集中引发风险。但是此举的效果如何,恐怕还需要日后加以评判。

在若干年前的股市低迷时期,基金公司为了业绩能够达到基金投资者的预期,也曾想出很多办法,当时基金投资单只股票也是有限制的,但是基金公司发现了一个好办法,几家公司达成一个私下联盟,大家互相扶持对方的重仓股,保住股价不跌。最后一家的重仓股也就成了大家的重仓股,这可以理解为是抱团取暖,也可以理解为是交叉持股。最后的结果就是有基金守护的股票稳中有涨,没有基金照顾的股票一路阴跌。

本栏在想,如果证监会新规真的逼迫基金公司减持重仓股,那么这些股票如果由二级市场承接,恐怕股价又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既然各个基金公司都有减持重仓股的需求,同时减持之后又有闲置资金需要投资,那么大家必然会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就是关系好的基金公司达成私下协定,互相减持自己的重仓股,同时买入同盟基金公司卖出的重仓股,这将是对大家都很有利的办法。

不要以为无法达成这一协定,在大家面临选择的时候,如果合作能够达成双赢,哪怕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也会坐下来选择最有利的方案。

于是本栏提出,如果想要阻止基金公司抱团取暖,还得增加两个措施,一是针对具体上市公司流通股基金持股比例过高的窗口指导,二是规定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持有单一公司股票的限制。

简单地说,就是如果管理层发现哪只股票大多数的流通股都被公募基金持有,不管持有者是多少家基金公司,管理层都应该关注是不是有基金抱团取暖的嫌疑,必要时可以指导持股量较高的基金进一步减持股票。

同时,管理层还可以对公募基金整体持有单一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做出限制,例如不能超过流通股总数的50%,这样就可以防范基金联合坐庄的行为发生,具体的做法可以是,假如一个季度报告统计出哪家公司的流通股公募基金持有超过了50%,那么在这个新的季度所有的公募基金就只能卖出该股票,不能买入,直到下一次季度报告显示公募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比例降至50%以下。

公募基金本身就有很多持股同质化的特性,这也是A股市场公募基金发展的一大顽疾,如果不能让基金经理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总是跟着研究报告在股票池中选股,那么未来的A股公募基金也将难有大的发展,参考一下国外的基金行业,除了指数型被动基金之外,很少有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两家以上基金的情况,基金经理的名字就是这只基金的最大特点,只有让基金经理成为品牌,基金公司变为平台,那时候A股公募基金行业才能有长足发展。

相关搜索

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
广州楼市调控现新地王 单价5.5万元创纪录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在最近各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
魅族裁员10% 或为上市做结构优化
    当代财经网3月28日讯 2017年仅仅才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