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 急需再融资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05 15:37:10

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对资本考核趋严的背景下,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承压。运用“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工具”三大工具积极补充资本,成为上市银行的最优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优先股用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工具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而可转债可用于6个月后触发转股条件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控制资本补充节奏。银行因此会根据自身资本结构灵活运用来补充资本。

资本补充压力增加

3月30日,浙商银行21.7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同日,常熟银行发布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预案的公告。

此前一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发行不超过960亿元人民币等值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而无锡银行公告了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二级资本工具和不超过30亿元的A股可转债的预案,用于补充资本。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江苏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也提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去杠杆、金融机构资本监管要求日益严格的背景下,银行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公开发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工具等方式补充资本已迫在眉睫。

银行巧用“三大工具”补充资本

目前,补充资本的工具已被银行灵活运用。据记者统计,建设银行、无锡银行等拟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工具来补充资本,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等拟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式来补充资本。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准备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资本,此前光大银行(601818,股吧)17日已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300亿元。

就比较成本而言,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峰对记者表示:“优先股的成本在5%左右,二级资本工具居中,可转债最低。”

3月29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发行不超过960亿元人民币等值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以补充二级资本。“发行的规模不小。”多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之所以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建设银行在其2016年资本充足率报告中坦言,受原不合格次级债可计入资本金额减少、四季度市场利率波动导致投资重估储备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年资本净额增速低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4.9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1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98%,与 2015年末相比,分别下降0.45、0.17和0.15 个百分点。同时,建行拨备覆盖率为150.36%,逼近监管红线。

此外,通过可转债方式获得融资也逐渐受到银行青睐。在以上三个可选工具中,可转债的发行成本最低。若是6个月之后触发转股,将有望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以无锡银行为例,无锡银行2016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65%,比上年同期减少0.94个百分点。无锡银行表示,监管环境趋严,“合规”压力进一步增大,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MPA监管框架下,商业银行资本缺口将增加,资本补充压力较大,需要采用包括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在内的多种方式补充资本。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