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 银行资管业务最新动向

来源:时间:2017-05-27 10:49:07

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经历了十多年快速发展的银行资管业务面临压力和挑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来自银行业的多位资产管理人士对监管政策的影响和今后资管业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在各位资管人士看来,监管政策对资管业务的影响已经显现。“银行理财2015年的增速50%以上,2016年是20%以上。到今年一季度,近30万亿的银行理财只增加了1千亿,这说明一些变化正在发生。”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说。

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郭新忠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意识压缩批发资金的占比,同业业务今年降低了很多。在投资端增加了对投资持有组合的扫描频率,及时将低效资产出清做一些置换。

去杠杆也要防风险。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资管业务最需要关注的是资金稳定性。中国银行投行与资管部副总经理宋福宁表示,今年资管行业最大变化就是强调“稳”,整个发展更偏向于负债的稳定性。

潘东也表示,今年尤其注重资金稳定性。“注重对客户端的引导,发一些期限更长的产品。对于一些短期、临时、爆发性的资金,要审慎考虑,甚至要引导投资人用穿越周期的理念持有一些长期资产。”

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罗鹏宇表示,大半年之前就对流动性管理做出一定的安排,但现在来看,还需要不断强化。

对于资管业务今后的发展方向,合规经营、回归本源是业内人士的共识。

“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银行资管业务确实到了需要停下来休整,检查自己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去做哪些改变的时候了。”潘东说。

华夏银行资管副总经理苑志宏表示,资管业务发展中产生的刚性兑付,信息披露不透明,期限错配、监管套利等问题,需要进行反思。

“资管业务要真正回归到资产管理的本源,为客户创造价值。”苑志宏表示,之前银行做资管更多的是源自于自身,怎么给银行带来更多存款,带来更多收益或者通过表外的投放,解决资产端投放压力。但并没有特别多关注和分析客户需求。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表示,资管要更加专注终端的客户需求,包括零售客户的财富管理和现金管理需求,实体企业的投资需求,而不是去做一些过手型、通道型,甚至是套利型的业务。

除了产品转型,银行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核心能力的建设是关键。郭新忠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能力,包括渠道、投研和基础设施三方面。

“在渠道这一端,核心能力就是要能拿到低成本的、稳定的能承受市场波动的资金。为此产品要转型,更切合客户,渠道要布局,同时要借助互联网,用大数据分析或者对客户的精准把握来提升渠道的建设能力。”他说。

业内人士认为,做资产管理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研能力。汪圣明表示,金融市场的变化非常大,不管是资金荒还是资产荒,背后的关键是投研能力。“我们对于市场如何研究判断,无论是大的资产配置还是投资策略,还有风险管理,需要基于资产管理业务本身的内在逻辑做好相应的投资决策。只有这样,才不会一时被市场的现象所迷惑,按照本质规律去发展。”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