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监管体系搭建完成 银监会搭建“1+3”监管框架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8-28 10:50:49

继网贷监管迎来一周年后,银监会又一重磅网贷监管规定落地。

8月25日,银监会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息披露指引》)。与《信息披露指引》一同公布的还有附件《信息披露内容说明》。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角度出发,明确了网贷行业信息披露的基本概念和原则。

银监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网贷行业在初级阶段,监管制度体系搭建基本完成。经过一年时间,银监会按照既定设计出台了一个办法+三条指引。

网贷“1+3”监管格局初定

“备案管理”、“资金存管”、以及“信息披露”三部分对于网贷行业至关重要。银监会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

从去年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门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到昨天整整一年。明确了网贷行业基本业务规则,确立了未来网贷发展方向,明确了信息中介、小额分散、线上经营的基本属性。此外《网贷办法》明确了13条负面清单,明确了基本红线。可谓是网贷行业的基本大法。

在此基础上,此后,银监会又2016年底和2017年初,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结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

银监会内部人士指出,备案管理是监管前提,也是专项整治效果检验的核心基础。已经于去年年底下发,而此后今年年初下发资金存款指引,对于网贷行业非常重要,网贷平台很大问题是资金跑路,动用投资者资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结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明确由商业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从制度设计上保障平台规范、规避资金挪用风险。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今日,银监会发布网贷信息披露指引。定位为信息中介的网贷平台,其中很重要的职责是将投资信息、相关参与方信息全面客观向社会各方披露,创造规范、透明网贷环境,从而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有效防范网贷行业风险。

银监会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信息披露指引》落地标志着以“一个办法三个指引”(俗称“1+3”)组成的网络借贷法规体系基本完备。网贷平台必须在投资人出借资金前披露借款人信息。而目前一般是在投资成功后,投资人看到借款合同,里面有较详细的借款人信息,不利于投资人风险识别,保护投资人利益。

借款人信息披露前置,投资前后信息披露有划分

就当前网贷市场的信息披露而言,可谓鱼龙混杂,信息披露制度不够规范统一。

一些网贷平台打着保护借款人“个人隐私”的幌子,可疑隐瞒或者不披露必要的投资者信息,背后实则构造虚拟标的,搞资金池非法集资。例如此前打着网贷旗号的非法集资平台e租宝,投资者投资的很底层租赁资产标的都是虚假捏造的。

投资者在投资前,最关心的还是在投资前能看到哪些标的信息。具体而言,此次《信息披露指引》给出了明确答案:一是借款人基本信息包括借款人主体性质、借款人所属行业、借款人收入及负债情况、截止借款前6个月内借款人征信报告中的逾期情况、借款人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借款情况。

二是项目基本信息还应当包含项目名称和简介、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用途、还款方式、年化利率、起息日、还款来源、还款保障措施。此外,三是项目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

根据《信息披露指引》,前三项目是投资者购买P2P产品前就可以看到的公开信息,购买后,借款人还将看到第四项已撮合未到期项目有关信息。其中包含借款资金运用情况、借款人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借款人还款能力变化情况、借款人逾期情况、借款人涉诉情况、借款人受行政处罚情况等可能影响借款人还款的重大信息。

为何购买后才能看到更多信息?银监会内部人士表示,第四项是借款已经完毕,相当于贷后行为,与前三项性质不同。相当于项目成立之后,借款人的变化情况,贷后信息才会披露给投资人。 如果没有成立项目不会存在贷后信息的情况。

对于借款人信息披露前置,麻袋理财研究院总监路南对第一财经指出,网贷平台必须在投资人出借资金前披露借款人信息。目前一般是在投资成功后,投资人看到借款合同,里面有较详细的借款人信息。新规有利于投资人风险识别,保护投资人利益。

不过,他认为,借款人基本信息没有要求脱敏处理,不利于个人隐私保护。他表示,除征信报告外,借款人信息没有要求脱敏处理(中国互金协会信披标准有要求)。借款人个人信息保护,与投资人利益保护,形成矛盾。

由于信息披露不彻底所导致的网贷违约责任如何划分?例如关联方借贷隐瞒信息披露规定而造成的违约,银监会内部人士指出,《信息指引》将参照此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处理。他指出,具体的处罚措施根据,轻则监管谈话、要求整改,通告批评。如果涉及刑事则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于投资者的损失,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意华股份申购指南 002897申购上限1.05万股

意华股份申购指南 002897申购上限1.05万股

意华股份申购指南 002897申购上限1 05万股根据交易所公告,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本次拟公开发 更多

2017-08-28 09:55:29
中大力德上市时间 002896中小板上市定位分析

中大力德上市时间 002896中小板上市定位分析

中大力德上市时间 002896中小板上市定位分析根据交易所公告,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9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 更多

2017-08-28 09:54:22
8月29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金域医学申购指南

8月29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金域医学申购指南

8月29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金域医学申购指南根据交易所公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本次公开 更多

2017-08-28 09:51:20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