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净利润为67.85亿元 力争今年利润增长10%

来源:时间:2017-04-05 15:02:43

  五粮液:净利润为67.85亿元 力争今年利润增长10%

  3月30日晚间,五粮液(000858)披露了2016年年报,这是继水井坊后,第二家披露年报的四川上市酒企。《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五粮液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增长,同时公司拟以37.9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

  2016年年报显示,五粮液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5.44亿元,同比增长13.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85亿元,同比增长9.85%;基本每股收益1.79元。

  抓住机遇两次提价

  具体来看,2016年五粮液高价位酒实现高速增长,全年实现销售174.16亿元,同比增长12.31%,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0.96%;中低价位酒实现收入52.88亿元,同比仅增长9.29%,增幅小于高价位酒。这里的高价位酒,是指五粮液酒类产品(500ml/瓶)销售含税价格在120元及以上的主要产品。

  五粮液表示,白酒行业经过四年左右的深度调整后,目前行业前景已经逐渐明朗,市场心态也已基本平复。白酒企业对此次行业调整的认识普遍都已从“危机”转变为“机遇”,从过去的不适应逐步过渡到主动改革、创新发展模式的正确轨道上来。2016年,酒业动作频繁,无论是酒企还是酒商,无论是品牌还是渠道,均在积极抢抓行业变局中所蕴藏的发展机遇,主动寻求企业的转型、突破和再次腾飞。

  2016年五粮液紧抓机遇,两次提价。第一次是在春季糖酒会期间,2016年3月22日在成都召开的五粮液经销商营销工作会上,公司宣布,从3月26日起,五粮液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俗称“普五”)出厂价恢复为679元,并取消了每瓶30元的补贴。第二次是在中秋节前夕,五粮液全国营销会议上宣布,自2016年中秋节当天(即9月15日)起,五粮液核心产品52度五粮液新品出厂价调整为每瓶739元,单价上调60元;建议零售价为每瓶829元。

  五粮液的一系列动作自然吸引了大批机构前往调研。《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年报发现,2016年公司共接待23次调研,其中有376家机构和14位自然人。

  力争今年利润增长10%

  目前,白酒行业正在由扩容式增长变为挤压式增长。

  长期以来,白酒行业整体集中度显著偏低。2016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占行业营业收入不到20%,其中白酒行业三大巨头五粮液、茅台、洋河营业收入约占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的12%左右。对比国际烈酒的多品牌策略以及同为大酒种的中国啤酒三巨头的全国布局模式,中国白酒市场的集中度偏低,而且中国白酒消费的区域特征也比较明显,白酒单一品牌全国化难度较大,整合大潮蓄势待发。

  五粮液认为,白酒行业正处于建立新秩序的重构阶段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白酒企业的分化态势也将继续。一线酒企将趋于稳定,二、三线酒企未来或迎来梯次重排,品牌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拥有较强品牌和渠道竞争优势的名酒企业更能把握住机会,在行业深度调整、挤压式竞争阶段迅速企稳,提升市场份额。

  在这波调整中,五粮液自然希望能弯道超车,夺回失去的白酒行业第一地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五粮液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将通过内外资源的整合打通公司优质基酒资源、区域酒企并购、整合提升和扩张市场份额的外延增长链条;以白酒销量绝对领先之势占领消费者市场,维护公司行业地位;渗透区域市场的同时,带动公司全国性品牌销售,实现联动互补。

  对于今年经营计划,五粮液表示,2017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10%或以上增长。

相关阅读

中国投资者怎样理解Snapchat发行三重股权结构股票
    2017年3月2日,Snap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除了发行每股一份投票权的B...
685一瓶的矿泉水 高端瓶装水为何深受消费者欢迎
    当代财经网4月10日讯 去年,美国瓶装水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了软饮料...
5G网络将率先在雄安新区部署
    当代财经网4月11日讯 中国电信运营商近日表示,将以国际领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