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督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7-04-24 10:02:58

在近期多项加强监管措施推出、市场波动增加之际,人民日报周一发表题为《金融领域推进去杠杆强监管》的文章,称操作过程中把握好节奏、拿捏好“度”、引导好预期也很重要。

近期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的政策,抓紧推进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对此,人民日报文章肯定了相关政策的重要意义:

一系列政策指向非常鲜明:严防加杠杆炒作和交叉性风险,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套利,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

毋庸置疑,这些措施有利于中国经济金融长期健康发展。不过,与此同时,“相关调整也会伴随着压力和阵痛。当前部分金融机构对形势变化存在一定的不适,有的产生了一些担忧。过去一周,银行间市场利率连续小幅上行,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持续调整,部分机构资金面承压。”

上述人民日报文章强调:

大方向明确,操作过程中把握好节奏、拿捏好“度”、引导好预期也很重要。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操作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和预期变化相机而动、张弛有度,可有效对冲压力,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大局,为进一步推动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创造必要的外部环境。相关监管新举措,很多也预留了缓冲期、过渡期,也不必过度担忧。

银监会此前一周连续发文警示风险;证监会宣布对现行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进行修订;保监会也发通知,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工作。

在上述一系列监管收紧政策、特别是银监会连发8道文件之后,债市及股市出现波动性增加的迹象。证券时报旗下券商中国称,央行已经开始关注近期因其他监管部门的政策调整带来的市场动荡,甚至担心金融行业的快速去杠杆会引发市场混乱。

央行行长周小川21日在IMF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健和一致性。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在稳增长、去杠杆的任务、防止资产泡沫、遏制系统性风险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周小川还称,央行将继续采用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大致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改善传导机制,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进一步提升,将增强宏观审慎管理,以应对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