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7 11:45:58

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在 4 月 19 日上海车展的现场,长安公布了与英特尔的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将在车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以及未来无人驾驶等领域一起进行探索与研究。

长安的「互联网思维」

「与英特尔的合作主要是为了能在将来的产品中,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是在发布会之后的专访上,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何举刚对我说的话。作为一家传统自主品牌,长安如此强调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式思维」还是有些让我吃惊的。

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从前年发布「654」 战略(即六大平台、五大核心技术,以及通过四个阶段发展最终实现全自动驾驶)开始,长安就一直走在自主品牌 「智能化」 的最前沿。去年 3 月,长安与百度达成了合作,在智慧互联、智慧地图以及智慧服务领域共同发力。同年 4 月份,那辆著名的长安「全镀铬」自动驾驶车从重庆工厂出发,途径 2000 公里一路开到了北京。如果你想具体了解这辆车的话,你可以去看我们之前的文章《带着一身电镀银,长安的自动驾驶车要跑 2000 公里到北京》。除了自动驾驶车,长安的量产产品也在不遗余力的搞智能化。最新发布的 CS95 SUV,高配版已经是把能上的科技配置全都给上了。ACC,FCW,AEB,智能并线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百度 CarLife…… 一应俱全。就如何院长所说,长安确实正在努力通过科技配置的应用,来提高其产品的用户体验。

讲真,我感觉长安绝对算得上是国内最早想明白的自主品牌 之一:仅仅靠「新能源」想在汽车工业弯道超车是不够的,关键还是得看智能化。显然,中国的土壤与市场更加适合依靠数据和软件服务驱动的智能化发展。不管是人机交互、AI、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中国靠着自己市场庞大的用户数据量,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储备以及用户行为的独特差异性,都能够在将来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至于智能化所需要的硬件?就先找英特尔这样的全案供应商做就好了啊!相较于国外那些历史悠久的大车企,长安在发展智能化时的包袱更小,转型更快。再加上在技术及规划布局上的储备本就没有国外大厂那么深厚,长安更希望在智能化硬件平台上有一个能够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与英特尔一直在提倡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完全吻合。不管是 Mobileye 的视觉处理方案,还是 FPGA,亦或是 5G,英特尔在各个领域的解决方案都能够满足长安的「智能化」战略。对于英特尔自己来说,大车厂在与他们合作时,往往只会选择其全套方案当中的某一个部分,例如 BMW 与 英特尔的合作更多的只是希望其提供自动驾驶的硬件 SOC。这就好比你精心炒了一桌子的菜,最后客人只是盯着其中的一碗炒饭吃,无法体现出英特尔整体布局的优势。而长安则是一桌子菜全扫光,在各个领域都能够给英特尔足够的施展空间。

战略合作的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汽车的供应链绝对是制造业当中最复杂的一个。其层级与结构的多的超乎常人想象。虽然英特尔具有整套的智能化数据处理解决方案,但是在汽车的供应链中,它最多也只能算是一个提供芯片的 Tier 2。在车辆控制,传感器制造,以及整车架构等这些领域,博世,大陆,德尔福这样的 Tier 1 依然占据着统治地位。换句话说,任何「智能化」的技术,最后想落实在整车产品上,仍然需要有 Tier 1 的整合。

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长安的「智能化」同样也需要 Tier 1 的参与。去年的那辆镀铬自动驾驶车,其核心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其实是来自于博世。如果你看了我之前写的博世相关的文章,你就应该知道,博世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是英伟达和百度。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英伟达和英特尔一样,都是汽车「智能化」趋势当中的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二者不管是在汽车供应链,还是消费级芯片领域,都是最直接的竞争关系。

长安在去年使用了博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博世和英伟达又是合作伙伴。而现在,长安确和英伟达的直接竞争对手英特尔达成了战略合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其实这背后的本质还是车厂和供应商之间的主动权和话语权问题。我们之前也提到过了,国际车厂往往只会从单个供应商中,选择其全套解决方案中的某一个模块,且需求也会非常的具体。这除了是因为大车厂本身有很深的技术积累之外,还有一个重点原因是车厂不希望过多地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解决方案交给一个供应商来做,因为这样很容易对某一个供应商产生过分的依赖,从而造成甲乙双方合作过程中话语权的偏移。毕竟,车厂还是出钱的甲方,供应商就算技术再牛,还是要按照甲方的需求做事。

但是,长安这样的自主品牌则有所不同。基于「智能化」弯道超车的战略,以及自身技术积累的不足。他们更加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个可提供完整打包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共同帮助他们解决研发问题。长安所能提供给供应商的是本土化的技术落地,以及庞大的用户群与订单量。反而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供应商有着更多的发挥空间和主动权。长此下去,长安势必会对某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供应商产生依赖,而在一定程度上丧失自己作为「客户爸爸」的地位。

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其实在自主品牌刚刚起势时,大多数供应商都把他们当作了香饽饽。因为自主品牌订单量巨大,且往往还能给供应商足够多的研发空间。但是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以及更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参与到市场当中,自主品牌的选择越来越多了。与英特尔的战略合作,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是长安在向现有的供应商施压,告诉他们自己其实是有其他的选择的,并不一定完全依赖于他们。

在我看来,这种话语权的逆转才是目前自主品牌发展的最重大突破。国际大供应商为了能接下自主品牌的庞大订单,不得不开始重点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技术以及解决方案。其实按照何院长所说的,长安与英特尔的战略合作当中,也是会有 Tier 1 介入的,但是这个 Tier 1 还会是之前的博世吗?这一点何院长并没有具体向我透露。

长安和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这背后其实是供应链的博弈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之前在专访博世高管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地在强调:我们不一定只选择和英伟达合作,也可以选择其它芯片供应商。现在来看,博世这么做除了是在给自己留下更多的选择权以及主动权,也是在给车厂客户留下更多的选择与议价空间。毕竟,车厂和供应商是一方给钱,一方出活儿的甲乙方关系。而在这种关系面前,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有的只是永恒的利益。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