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专利申请数已经超过发达国家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7 09:47:27

新兴市场国家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的专利申请数。

如图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统计、巴黎资产管理公司Comgest整理的数据显示,2015年12个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共申请149万件专利,大于发达市场国家的148万件。

这一数据远高于2004年,当时12个新兴市场国家(占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专利申请)申请量仅为37.2万件,是发达世界130万件申请量的29%。

Comgest全球新兴市场团队联合负责人埃米尔•沃尔特(Emil Wolter)表示:“这标志着一个新的创新时代的黎明,新兴经济体已开始摆脱自己纯粹作为发达市场企业低成本制造中心的形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的这轮激增由中国领导,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达到110万件,比2004年的13万件增加了745%。随后是韩国,申请量为21.4万件。

其他几个新兴国家也出现强劲增长,虽然基数较低。土耳其2015年申请量为5841件,比2004年增加了537%。越南为5033件,增幅252%。印度45658件,增幅161%。

相比之下,日本的申请量同期下降了四分之一,至31.9万件,而欧洲的申请量仅上升16%,至52万件。尽管美国总体增幅较高,达65%,2015年申请量58.9万件,但自2004年以来,发达国家的年均增长率只有17%。

沃尔特说:“新兴市场专利申请量急剧上升,实现了大幅追赶。原因是近几年发达市场停滞不前,而中国及其他几个国家开始大爆发。”

“一些东亚国家正跨越门槛,教育的好处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出来。瞄准新兴市场早期企业和创新点子的风投正在爆发。”

专利申请量的变化反映了一股趋势:信息技术已上升为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最大的单一版块,占其市值的24.5%,高于2004年底的16%,并远远高于侧重发达世界的MSCI明晟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的16.4%的占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数据显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大大增加研发支出,2014年中国的研发支出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5%,而1996年为0.57%。同一时间,韩国从2.24%增长到4.29%,是全球平均水平2.15%的两倍。

百度(Baidu)、华为(Huawei)、腾讯(Tencent)、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中国企业已跻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编写的全球最智慧的50家企业榜单,同样登上该榜单的还有韩国的Coupang和尼日利亚的Africa Internet Group。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中国的活跃商标也比其他所有国家多,约为1030万件。

但是,尽管许多新兴市场取得了无可争议的进步,仍有理由质疑这些国家部分科技进步的质量。

智库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驻上海董事华强森(Jonathan Woetzel)认为,中国在专利及其他创新指标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质量差距”,不过鉴于中国在教育和研究上的支出,以及每年培养出约3万名科学与工程学博士,这一差距可能很快就能消除。

与此同时,他认为一些原始数据可能夸大了中国的技术进步。

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2015年中国人的研究论文在学术期刊上被引用了2124次,几乎两倍于第二名美国的1116次。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