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型基金是什么?养老型基金有什么优点?养老型基金有哪些

来源:时间:2017-05-18 17:23:00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养老逐渐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关于养老型公募基金的探讨热度也随之升温。5月17日,市场有消息称,《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初稿已经下发到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手中,并对相关内容公开进行意见征求。北京商报记者随即对上述传闻进行求证,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收到相关文件。

细化养老型公募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拿到的《指引》中,养老型基金指引试行初稿共有13条,分别对养老型基金的立法依据、产品定义、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要求、运作方式和费用、销售适当性、存量产品变更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根据《指引》,养老型基金需采用基金中基金(FOF)或普通基金形式运作,在投资策略方面,主要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值得一提的是,养老型基金中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在投资比例方面,采用普通基金或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超过30%,此外,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也不得超过30%,基金采用封闭运作模式(封闭期不短于五年)的情况下,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型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可不高于60%。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监管下发的《指引》还对管理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进行约束,根据《指引》,管理养老基金的基金公司需满足近三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300亿元的门槛要求,此外,担任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五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任职经验。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三年以上300亿元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和五年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限提高了养老型基金的管理门槛,未来部分中小型公司中拥有五年以上任职期限的基金经理将颇受市场青睐。

政府加强引导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了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从养老体系自身看,需要建设一个与第一支柱互补的改善型第三支柱。

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建议,应建立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线,为社会公众提供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养老属性鲜明的基金产品。特别是能够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匹配参加者风险收益特征、降低业绩波动、穿越经济周期的FOF产品,比如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等。

王群航表示,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特征越来越显著,监管推出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是应对老龄化趋势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基金行业积极配合适应整个社会发展规律是十分必要的。事实上,此前市场上曾有过类似的基金产品,但是产品发行并不规范。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指引》下发到基金公司意味着养老型公募基金距诞生不远了,养老型公募基金这一创新可以提升公募基金品种的丰富度,为稳健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对有养老投资需求的个人投资者意义重大,此外,养老型公募基金可以满足个人养老投资的需求,进一步推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仍有难题待解

尽管养老基金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不过对于此次《指引》征求意见稿的下发仍有很多细则亟待修改完善。王群航表示,《指引》要求,基金公司需根据投资人的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合适的养老型基金,这一点需要细化,对于某种养老基金产品适合什么样年龄、性别需严格到一个标准,此外,开放式基金是永续存在的,那么养老基金是不是需要设定10年、20年的年限,并根据设定年限所对应的年龄和性别等问题进一步细化仍需监管考量。杨晓晴补充道,养老基金的详细投资范围也需要进一步明确,如是否可以投资于海外市场、能否投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品种。

事实上,养老基金的推行依然存在众多难点和疑点。杨晓晴指出,养老型公募基金毕竟是一创新产品,要想推广开来还需要市场的考验。此外,养老型公募基金,虽然本着稳健投资的目标,但也有亏损的风险,管理过程中会不会强制设立止损机制,以免影响到投资者的正常养老等问题也是待解难题。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