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未来何去何从 共享人力或成新方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8 11:44:25

共享经济将走向何处?爱员工认为“人力共享+科技”是答案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再到根本让人看不明白的共享篮球、共享女朋友……共享经济大行其道,让社会闲置资源得以充分流通,社会效率有所提升,但唱衰这一经济形态的论调也不在少数。共享经济将走向何处?

36氪最近接触到的“爱员工”(合摩科技)定位是人力成本政策引擎与服务平台,主体业务分四条线。其一是全国社保交付平台,全国约 385 个地级市的社保公积金可以在这一平台上购买;其二是税务筹划平台,爱员工自建云测算系统,并收集全国各地的人力政策,对接法财税专家,为企业提供合规税筹方案;其三是自由职业者保障平台,平台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个人社保代缴、居住证办理、入户办理、个人税务优化等服务;其四是残疾人就业服务。

在残疾人就业服务方面,爱员工创始人赵杨晛告诉 36氪,以北京市某企业为例,假如该企业员工人数为 200 人,员工年人均工资按 15 万算。2016年残疾人保障金新政执行后,企业每年需缴残保金 51 万元,比新政执行前增加了约 36 万元,上涨近 257.14 %。同时由于企业对残疾人岗位及管理缺少经验,很难雇佣到合适的残疾人。

痛点在于,首先,区域不匹配,需要残疾人工种的企业集中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而大部分残疾人却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或农村地区;其次,各地政策不一样,不同地区的不同企业在用人问题上会面对各种政策,如稳岗补贴政策、大学生就业补贴政策、财税政策、残障金政策、招商引资政策等。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没处理好这些问题,将会面临高额人才成本。

爱员工的解决方案是,先了解企业的整体人力结构后需求,对接给维修者共享经济平台,为企业提供雇佣方案;随后企业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减少企业残保金支出。残疾人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也可以在维修平台接单。

通过爱员工平台,一方面残疾人可以申请社会福利,另一方面,爱员工想通过残保金和税收优惠,让企业主动聘用残疾人,使残疾人可以在家远程为企业提供服务,不再受地域限制。

关于共享与租赁的边界,赵杨晛认为,和模式相比,他更关心结果。“共享经济是外界给创业公司所做的工作附加的说法,而共享其实意味着产品是社会化的,不需要个人独立持有,比如滴滴快车和充电宝。B2C 模式是租赁,C2C 模式是个人财产共享,但是最终结果都要是提升效率。”

赵杨晛还表示,合摩科技将和宁波市政府、奇点金服合办共享经济大会,宁波将设立 10 亿元的产业基金,落地共享经济小镇。未来共享经济会是人与科技紧密结合的形态,当社会的闲置物品资源被充分利用后,下一个被共享的就是“人”本身。

相关阅读

2017年6月28日A股大盘指数分析预测
    2017年6月28日A股大盘指数分析预测收评:指数迎来震荡调整 市场...
比特币价格翻番 全球央行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加密货币
    随着比特币、莱特币的爆炒,虚拟货币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注意。...
闹剧!蒋李二人无权代表上海鼎麟,以谁的名义举报蔡文胜?
    闹剧!蒋李二人无权代表上海鼎麟,以谁的名义举报蔡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