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概念股迎来催化剂 煤化工概念股龙头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7-06 15:39:34

东华科技:业绩反转向上已出现积极信号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李凡日期:2014-05-05

事件:公司于4月28日晚发布14年一季报,单季实现营收3.16亿元(+24.06%),归属净利润2308万元(+9.35%),EPS为0.05元。公司一季报情况略好于我们之前预期,同时公司预计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30%。

投资要点:

今年一季度收入和业绩增速转正预示公司各项业务已经重回正轨,我们认为全年收入业绩逐季改善将是趋势。(1)公司今年收入增长主要看黔西、安庆煤制氢和康乃尔项目进展,一季报显示这三个项目先期收取22.7亿元,仅确认5.8亿元收入,随着二季度开工旺季到来以及业主预付款的持续,公司收入利润也将加速确认。(2)新天、蒙大、中煤三个1 1年拖延项目目前已处收工阶段,初步估计剩余5-6亿元今年有望结算完毕。(3)公司13年的计提坏账准备超出预期,如我们年报点评分析,一季度公司就开始加大清欠力度冲回部分坏账准备,后期部分坏账进一步冲回仍存可能。

一季度毛利率下滑不是常态,全年毛利率将维持平稳。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仅为15.7%,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但由于一季度是工程淡季,随机性较强。我们认为一是公司低毛利率的EPC项目收入占比较大(90.9%),从而摊低毛利率;二是目前主要项目均处于工程初期,毛利率也比中后期低。考虑到公司近年来在手订单结构已经逐步转换为新型煤化工项目(比例超过50%),订单条件普遍略好于传统煤化工项目,因为我们预计全年毛利率仍将维持平稳。

在手订单丰厚,业绩反转向上有保障。公司今年已签康乃尔37亿大单,我们保守预计全年国内订单将在50-70亿,如果海外也有所收获,今年有望刷新公司去年新签订单的记录。据我们匡算,目前公司已开工、进展正常且未来可计入营收的在手订单超过150亿元,均将在14年到16年进行结算,考虑到目前公司较小的业务体量,高订单保障倍数将力助公司获得超预期较大的业绩弹性向上空间。

煤制乙二醇优势突出,已霸占强势市场地位,其它技术储备也值得期待。

公司已承接了6个不同业主的煤制乙二醇设计或总包订单。尤其在新疆天业一期项目稳定运营一年、各项产品数据表现优异的示范效应下,公司在煤制乙二醇工程市场的地位愈加稳固,已承担国内在建装置80%以上的产能。按照乙二醇近80%对外依存度、近千万吨潜在市场需求的情形,公司仅仅在煤制乙二醇市场的突破就足以实现业绩大幅跨越。此外公司FMTA、FMTP等技术储备也有望逐步兑现出工程项目,中长期发展值得看好。

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为0.86元和1.17元。虽然大唐煤制气项目短期造成利空,但不属于行业性原因。考虑到政府对于新型煤化工态度仍是循序渐进模式的鼓励,今年工程项目推进进度将显著快于去年,我们认为行业扶持、公司较好现金流和较高订单保障将使公司具备估值溢价,仍然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4元。

风险提示:资金面紧使业主的煤化工投资延后、公司新签订单低于预期

广汇能源:煤化工负荷提升,盈利将逐步改善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毛伟日期:2014-05-05

公司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2.1%,14Q1净利润同比增长62.9%。

公司公布13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29.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5亿元(同比下降22.1%),EPS 0.14元,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04元。

同时公司公布14Q1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2.9%),EPS 0.16元,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03元。扣非后净利润2.3亿元,EPS 0.04元。

新项目投产推动13年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

13年公司哈密煤化工和吉木乃LNG 项目投产推动收入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至36.1%。但煤化工事故导致公司营业外支出大幅上升3.34亿元,同时也使煤化工项目全年生产负荷较低,盈利能力下降; 此外,哈密煤化工和吉木乃LNG 项目投产后借款利息费用化导致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至9.9%,受以上因素影响13年业绩同比下降。

资产增值收益导致14Q1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14Q1公司收入同比基本持平,毛利率同比下滑11.6个百分点至32.1%,主要是由于LNG 产量偏低及煤化工项目盈利同比较低所致。斋桑油气权益合并入公司报表,录得资产增值收益6.2亿元,是14Q1净利润同比增长62.9%的主要原因。

短期不利因素消除后盈利有望逐步改善

公司煤化工项目于13年9月复产后生产负荷逐步提升,14Q1开工率约50%,后续预计将继续稳步提升;而随着煤化工生产LNG 产量的逐步提升,以及影响公司LNG 及煤化工盈利能力的短期不利因素逐渐消除,短期公司盈利和现金流有望逐步改善。14年下半年起煤炭分质利用项目一期有望贡献业绩,公司后续在能源领域的布局仍值得看好。

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14-16年EPS 分别为0.51元,0.81元和1.5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化工生产负荷不及预期的风险,分质利用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中国化学业绩发布会调研:订单与业绩逐步迎来恢复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张琨,王建日期:2014-05-05

随新获路条煤化工项目推进及在手订单逐步转化,预计2014 年将迎来订单与业绩逐步恢复。预计2014-2015 年EPS0.82、1.01 元,给予2014 年10 倍PE(历史平均约10 倍),维持目标价8 元,维持增持评级。

煤化工项目推进略低于预期主因技术问题和煤炭资源配套暂未到位,我们预计下半年会迎来好转。新发路条项目大多处于工程前期,订单高峰尚未到来。推进略低于预期主因部分技术问题处于探索中,能源局在开展相关调研(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短暂运行后停工加上对环保的担忧,引发对部分技术指标的重新评价),我们预计下半年将会有定论,之后项目推进将会加快。随项目推进,下半年煤化工订单将逐步开始释放。我们预计从三季度开始,将会有部分前期新获路条项目逐步开启招标。

中国化学在跟踪项目众多,订单弹性大。中国化学在煤气化技术上具备绝对领先优势,因而国内重要的新型煤化工特别是煤制天然气项目有跟踪,公司在跟踪的煤化工项目众多,预计随着相关机制理顺和煤化工政策的逐步明确,公司订单将会逐步恢复,向上弹性较大。

2013 年末在手订单创新高,煤化工占比恢复高位。2013 年末结转合同额1212 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同增16.9%,为业绩恢复打下基础。2013 年新签合同中煤化工占比31.9%,提升14.8pp。我们认为随着部分迟滞项目进度恢复正常,在手订单逐步转化为业绩,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恢复。

风险提示:关注宏观经济经济形势的可能影响及大唐煤制气停产的影响。

北京利尔:收入增长提速,盈利能力创11年来单季新高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王飞日期:2014-05-05

投资建议

预测14、15年EPS分别为0.44元和0.6元,目前股价对应的2014年PE为20倍,我们认为此估值水平仍未充分体现出其持续成长性和可能的转型预期,2014年将是公司“二次腾飞”的元年,维持对其“强烈推荐”评级,建议在股价调整时积极买入。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北京利尔今日发布2014年1季报,公司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40.76%;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6039.5万元,同比增长51.98%,盈利增长位于此前预计区间的下限但符合预期。公司同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变化幅度为“40%-60%”,考虑到2季度单季实现的净利润应不低于1季度,因此我们判断上半年盈利增速应接近预计区间的上限。

营业收入增长显著加速:40.76%的收入增速相比13年1季度12.95%和全年的34.5%显著加速,事实上自2013年1季度以来单季收入增速逐步提升。同时,该增速也远高于另一家行业龙头濮耐股份的12.33%,其中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合同耗材管理”商业模式取得重大突破,2014年1月27日公司与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炼钢系统耐火材料全线独家整体承包协议及其他大额订单增加,销售规模扩大。

盈利能力持续小幅提升,创11年以来单季新高:1季度公司毛利率35.24%,同比提高0.84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分别小幅下降0.03和0.17个百分点。相对异常的一个指标是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104.26%,“资产减值损失/收入”提升至0.85%,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公司解释为提取的坏账准备金额增加所致。首先看应收账款余额,公司1季度应收账款同比增长50.5%,高出收入增速10个百分点,可能主要原因是来自辽宁中兴的并表因素。其次,应收款账龄的小幅变化可能也是导致坏账准备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司13年底应收账款1年期占比90.78%,相比12年下降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导致账龄变化的主要原因也是辽宁中兴的并表所致(中兴的一年期账龄占比低于利尔,并表后会小幅改变账龄结构)。对于应收款增速未来的变化,我们认为不排除随着全线(独家)整体承包模式的推广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因为公司在和钢企谈判过程中,可能不仅在价格方面有所折让,后续的技术服务、回款的一定延长也是全线独家整体承包得以顺利推广的前提。

但整体看,一季度公司净利率达到14.61%,为2011年以来单季度最高水平,盈利能力持续小幅提升。

1季度现金流较差更多是季节性因素:1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入1.89亿,同比基本持平;而经营现金流出同比大幅增长75%,从而导致1季度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945万元,同比下降129%。我们认为1季度现金流较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季节性应该是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2季度应有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重申“强烈推荐”,建议在调整时积极买入:公司近几日股价连续较大幅度下跌,我们认为是系统性风险下的强势股补跌,股价的下跌无关基本面。基本面来看,公司14年在收购整合、产业链构建、经营转型存在多种突破可能。维持对14、15年EPS分别为0.44元和0.6元的盈利预测,目前股价对应的2014年PE为18倍,2014年将是公司“二次腾飞”的元年,维持对其“强烈推荐”评级,建议在股价调整时积极买入。

风险提示:客户整合进度低于预期而难以对冲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影响,辽宁镁质材料基地建设进度低于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