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5G频谱规划 5G概念股票个股望受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时间:2017-11-16 10:17:25
工信部发布5G频谱规划:中国首推中频段5G商用

陈宝亮

11月15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官方微信介绍,本次发布的中频段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是我国5G系统先期部署的主要频段。

频谱是整个无线通信行业最重要的稀缺资源。与之前2G、3G、4G相比,5G具备远超以往的带宽、更高的速率,且同时支持千亿级物联网设备的联接,5G所需频谱数量也远超之前几代移动通信之和。与此同时,为了移动宽带、低时延、超大规模组网三大应用场景,5G系统在规划之初就确定了“全频段”,需要从高频、中频、低频统筹规划。

中频段产业更成熟

目前,国内低频段资源此前已分配完毕,运营商手中的低频段资源仍然应用在2G、4G网络中,被称为数字红利的700MHz频谱一直控制在全国各省广电系公司手中,虽然大多限制,但始终未能重新分配到移动网络中。国内暂无低频率资源分配给5G。

在中频段上,3.5GHz因为有利于信号覆盖被全球多个国家视为5G网络的先锋频段。2017年6月,工信部已经起草了《第五代国际移动通信系统(IMT-2020)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产业界征求意见。此次正式确定5G频谱,也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使用规划的国家。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关于中频段这块,很多国家、企业都在等中国的规划。中国市场最大,对产业链的影响也最大,中国确定了之后也可以加速产业链的成熟。”

不过,高频段目前在产业中争议较大。业内将高频段称为毫米波,早在2016年7月,美国FCC已经正式公布了毫米波频段分配方案,后又于2017年9月再次为5G分配更多毫米波频谱,形成了以28GHz为主的毫米波分配方案。目前,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主要支持此方案。

中国、欧盟在毫米波主要支持24GHz方案。2017年6月,工信部曾发布《公开征集在毫米波频段规划第五代国际移动通信系统(5G)使用频率的意见》,但毫米波并不在此次5G频谱分配之列。

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美国毫米波的主要推动者是运营商Verizon,而应用场景主要是室内热点的覆盖。国内现阶段网络建设思路则是5G网络的连续性覆盖。根据此前瑞银咨询统计,如果适用毫米波做连续覆盖,需要的基站数量是4G基站的600倍,任何运营商都无法承受,“毫米波做不了连续覆盖,而且我国毫米波产业不太成熟,毫米波规划可以之后再考虑”。

将进行频谱分配

在全球产业链的共同推动下,5G商用时间点不断被提前。目前,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规划,2018年已经开始陆续在主要城市进行5G实验网,2019年则进行规模试商用,2020年正式开始商用部署。此外,亚洲其他国家也已经宣布5G商用时间表,其中,韩国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实现5G预商用,而日本预计将于2020年为奥运会提供5G商用服务。

在此次5G频谱规划完成之后,接下来监管部门还需要考虑如何在三大运营商之间进行频谱分配。

“3.5GHZ(3400MHz-3600MHz)这个频段,已经在国内、全球做过不少测试了,根据测试结果来看,产业链相对成熟,能够在现网基础上做连续覆盖,虽然还有一些困难,但都可以克服。”上述业内人士称,“但4.8GHz(4800MHz-5000Mhz),目前测试很少,产业链成熟度比较低。”

相对成熟的3.5GHz和不太成熟的4.8GHz,如何在三大运营商之间进行分配,实则影响5G发展进程。从现阶段来看,中国移动在5G上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大量的测试经验,并且拥有雄厚的资金储备支撑接下来的5G建设,5G建设所需基站数量可能会达到4G的5倍以上,从目前来看,电信、联通都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5G建设。

多位电信设备商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完全为了考虑5G发展速率,那么3.5GHz更适合分配给中国移动。”但是,他们也担心,如果出于平衡行业竞争考虑,监管部门可能会让中国移动啃4.8GHz这个硬骨头。(21世纪经济报道)

个股解析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