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概念股逆势走强 国产芯片概念股票个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20 15:02:51

周一沪深两市快速杀跌,国产芯片概念股逆势拉升,表现抢眼。截至发稿,紫光国芯涨停,圣邦股份、捷捷微电、景嘉微、华力创通、长电科技、北方华创、国科微等个股纷纷拉升。

据悉,近日中科院孵化的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新一代AI芯片:面向低功耗场景视觉应用的寒武纪1H8、拥有更广泛通用性和更高性能的寒武纪1H16,以及可用于终端人工智能产品的寒武纪1M。

个股解析:

紫光国芯(002049)(同方国芯)(sz002049):收入实现稳健增长,业绩延续快速增长趋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路 日期:2016-04-22

事件描述

同方国芯发布2016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6.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0万元,同比增长14.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5902万元,同比增长40.56%。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全面摊薄EPS为0.10元。

此外公司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30%。

事件评论

收入实现稳健增长,业绩延续快速增长趋势:整体而言,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依然实现稳健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智能卡芯片业务延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特种集成电路客户拓展顺利,驱动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延续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公司单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了8.2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的提升对于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提供了强劲支撑。

智能卡行业维持高景气,特种集成电路国产化替代稳步推进:我们重申,中国智能卡行业依然维持高景气,公司作为国内智能卡芯片的龙头公司,无疑将成为智能卡行业高景气的明显受益者。特种集成电路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国家信息安全背景下,特种集成电路国产化替代加速发展。公司在特种集成电路领域客户拓展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客户数逐年增加,SIP(系统级封装)模块业务已经实现小批量出货,公司特种集成电路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定增募资打造集成电路航母,外延并购持续落地:2015年11月,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800亿元,计划分别投入600亿元、37.9亿元、162.1亿元用于存储芯片工厂、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2016年2月,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其全资子公司拓展创芯、茂业创芯分别与力成科技、南茂科技签署《认股协议书》,以总价款38.10亿元、23.41亿元认购力成科技定增发行的2.597亿股、南茂科技定增发行的2.993亿股。可以发现,公司外延并购持续落地,对于公司打造集成电路航母战略具有积极作用。

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定增股本摊薄和收购公司并表,预计其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5元、0.78元、0.94元,重申“买入”评级。

七星电子(sz002371)半年业绩预告点评:集成电路启动迹象渐显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浙商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6-07-25

事件:七星电子(002371)今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4.97亿,同比增长56.14%,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集成电路制造设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同时公司公告获得银川隆基1.6亿的重大合同。

集成电路启动迹象渐显,拉动公司营收大幅增长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大涨56.14%的主要原因,是集成电路制造设备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我们之前一直强调,在国内密集投资半导体产线的情况下,对设备的需求会拉动公司的业绩增长,我们认为这是卖铲效应(在大家都在密集挖金矿的时候,卖铲子的赚了大钱)。

我们做过统计,在未来3年,中国大陆产线的总投资在600亿美金左右,随着渗透率的提升,未来3年,公司的业绩会逐渐释放。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验证了我们的判断,迹象已经出现。随着未来产能转移过程中,国产设备替代率的提升,加上北方微电子的贡献,在集成电路设备方面的增长,会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为-7,075,890.54元,同比下降141.48%,其主要原因是: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77.93%,主要是国家重大专项结项导致的相关资产摊销和折旧费用的增加。实现净利润2072万,同比增长3.46%。由于公司承担了几项国家重大专项的研发,费用的增长和补贴还是相对应的。随着结项完成,公司后续的利润会逐步释放。我们建议首先重点关注营业收入的增长和集成电路设备的贡献,这是未来3年的大市场开始启动的迹象。

光伏设备收获大订单

公司5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集成电路设备,但在光伏这块,公司的单晶炉在市场上也有很大竞争力。公司发布公告,拿下了银川隆基1.6亿的单晶炉设备订单。

银川隆基是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2015年度,银川隆基不公司签订了合同金额为5,120.00万元人民币的《设备买卖合同》。本次订单16,128.00万元,是2015年订单额的3倍。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85,445.87万元的18.88%。

将对公司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我们认为,这次订单的实施,会增厚公司业绩,七星电子本身全年业绩将会超出我们的预期。

外延收购仍有预期

去年以来,国内半导体走出去收购的事件层出不穷。好的收购能达成迅速弯道超车的目的。

紫光收购展讯锐迪科入股南茂入股力成,长电收购星科金朋,通富微电(002156)收购AMD苏州槟州巟厂,都使上市公司成为了行业龙头。公司成为国内半导体设备公司龙头,收购好的标的也成为未来可能。我们盘点过在美股上市的设备公司,大概有30多家。能和公司形成协同效应的标的也不在少数。我们认为,公司收购北方微,强强联合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大的整合。

我们认为七星电子,兼具平台,内生,外延等各项看点。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1,0.51,0.66。对应74,44,34倍P/E。内生增长迅速。同时作为上市公司唯一设备龙头,价值稀缺性明显,后续还有很多看点!

长电科技(sh600584):黎明前的黑暗,长期看好公司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6-07-21

结论与建议:

1H16公司净利润下降85%-95%,对应2Q亏损960万-1949万元,主要反应星科金朋亏损以及人民币贬值导致美元外债汇兑损益的计提。展望2H16,星科金朋经历客户订单下滑后,正积极导入新客户,3Q16开始有望逐步减亏,公司业绩负担将减少。

展望未来我们认爲星科金朋业绩随着整合而逐步改善是大趋势,特别是SIP以及EWLB等高端産能业绩爆发力强,弹性大,预计2016-2017年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亿、6.6亿,YoY增长154%、增长400%,对应EPS为0.10元(摊薄)、0.49元(摊薄);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85倍、36倍(摊薄),考虑到公司处于业绩弹性大,并且长期来看,公司无论从行业地位、技术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1H16净利润下滑85%-93%,3Q有望盈利回升:公司发布业绩预告,1H16净利润618万元-1855万元,对应2Q16公司亏损960万元-2197万元。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我们认爲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受客户订单减少影响,星科金朋亏损持续(1Q16亏损1.4亿元,2Q16亏损未明显收窄),导致公司当期利润不及预期,若扣除该影响,原长电净利润增长可观,反映半导体行业景气持续以及公司技术能力及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1H1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约2%,我们预计外债汇兑损益影响约2000万元人民币,因此扣除该部分影响,2Q16实际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内;公司2亿美元SIP封装进入投産期,折旧增加对当期利润亦构成影响。展望未来,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一方面基于行业景气向好的判断,作爲技术能力、收入规模居前的封测企业,星科金朋完全可以依托大陆庞大的市场实现订单的改善且最终实现盈利;另一方面,日月光与矽品合幷后,客户爲降低生産风险有分散订单的需求,从而爲排名之后的封测大厂腾出空间,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短期股价有支撑: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24亿股(占总股本31.3%),募资53亿元用于将星科金朋剩余股权购入。若交易完成,中芯国际将透过芯电半导体成爲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4.3%的股权),将进一步稳固二者(晶圆制造+封装)的産业联盟关系,其增发价格爲17.62元/股,将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撑作用。

盈利预估:考虑到2Q16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我们下调全年盈利预测1亿元,但维持2017年业绩预估不变,预计2016-2017年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亿、6.6亿,YoY增长154%、增长400%,对应EPS为0.10元(摊薄)、0.49元(摊薄);目前股价对应2017年PE为36倍(摊薄),考虑到公司处于业绩弹性大,并且长期来看,公司无论从行业地位、技术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紫光股份:华三并表,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明 日期:2016-07-19

我们认为公司收购华三,核心业务将得到重要支持,华三硬件实力不公司原有的软件传统优势高效协同,员工持股计划持续激励促进资源整合,有望快速获得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全面覆盖能力,公司业务有望迎来飞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预计16-18年EPS为0.93、1.39和1.78元,对应16-18年的PE分别为64x、43x和33x。给予16年90倍PE,目标价72.45元。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不达预期;市场波动风险

士兰微2015年中报点评:上半年业绩平稳增长,集成电路业务表现出色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00068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娜 日期:2015-08-18

报告摘要:

上半年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4,2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7%;营业利润为4,3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0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7%;基本每股收益EPS为0.05元。

集成电路业务高增长,下半年有望延续增长。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80%,是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LED照明驱动电路出货量的大幅增加是驱动集成电路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同时,公司AC-DC驱动电路、IPM、MCU电路、数字音视频电路、MEMS传感器产品等也呈现出整体的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下半年公司集成电路的出货量将进一步提升。

受LED芯片价格下降影响,LED业务下滑幅度较大。由于国内LED芯片总体产能偏大,今年二季度开始LED芯片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导致公司LED芯片的营收下降28.88%。而LED器件成品的营业收入增长44.41%,总体上,LED业务较上年同期下降4.82%。分立器件业务较上年同期微增2.42%,随着成都士兰公司模块车间投入试生产,分立器件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8英寸生产线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关键,投资安路科技布局高端芯片领域。上半年8英寸生产线的生产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启动,生产设备的采购也已展开。8英寸生产线的实施,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公司与控股股东共同入股安路科技,切入属于高端芯片的FPGA市场,有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线结构,增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17/0.21/0.25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51/42/35倍。考虑到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和行业地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降;LED市场竞争持续加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