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王”百丽(01880)私有化之路待考

来源:智通财经时间:2017-07-10 16:52:00

百丽国际也在此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鞋类与时尚零售商,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

百丽国际在上市十年之后,选择从资本市场黯然离场,转向私有化,此举难免引发市场猜想。是另有谋划拟回归A股,还是为了保住市值维护品牌?是主动转型还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百丽创始人、董事长邓耀和首席执行官盛百椒并未参与私有化,二人通过其所控制的实体共计持股25.74%。二人将支持该私有化建议、并出售其所持有的股份。这意味着,邓耀、盛百椒将彻底退出。

百丽执行董事及新业务事业部总裁盛放、执行董事及体育部总裁于武参与了此次私有化。二者持有的股份注销后,将向新公司注资。私有化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持股56.81%,鼎晖投资将持股12.06%,包括于武及盛放在内的参与建议的管理层,将共计持有其余31.13%。

由于实际控制人变更,根据A股上市要求,百丽私有化后三年无法申请A股IPO。消息人士也表示,百丽本次私有化目的并非回归A股。

针对此次私有化,百丽国际在公告中称,“转型对提升公司竞争力与巩固在中国女鞋市场的长远领导地位十分必要;联合要约人计划向百丽国际投入财务与运营资源,与公司携手合作积极探索、尝试新的零售模式;实践一系列转型及创新举措,并在技术、物流及人才方面投放大量资源。因转型不乏风险,转型战略在公司获私有化、并且不受公开股票市场短期纷扰影响的情况下,能够得以更有效的实施。”

恒生指数公司表示,若百丽控股私有化获通过,7月18日收市后百丽控股将被剔除出蓝筹股,7月19日正式生效。

净利大跌 持续关店

百丽国际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2月28日的12个月内,百丽国际销售额增长2.2%至417亿元人民币,但经营利润同比大跌15.4%至35.5亿元,净利润则重挫18%至24亿元。

业绩疲软之外,是实体店面的持续关闭。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百丽国际零售网点净减少366家至13762家门店。截至2017年2月28日,百丽集团的鞋类业务门店数量再度减少到13062家,门店净减少数量约700家。这等于平均一天关闭两家门店。这与百丽高峰时期几乎平均两天左右就有一家新的门店开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会上,盛百椒曾对媒体坦承,百丽国际沦落至这一局面,主要责任在他。在市场出现巨大变化情况下,没有及时预判和找到正确的转型路径。

事实上,由于电商崛起、消费场景转换,导致百丽绝对的线下渠道优势不再显著,百丽也曾为此努力寻求转型之道。

2009年,百丽创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淘秀网”。2011年,又成立了鞋类B2C平台“优购网”,并将“淘秀网”的资源全面移植至“优购网”中。然而其电商品牌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在业内人士看来,线上的运营思路和结构框架与线下完全不一样,很多传统企业跨界做电商,只是单纯把它当作清库存的渠道,消费者自然不买账。此外,款式设计落后、更新换代过慢导致存货周转过长,也是百丽业绩增长乏力的重要因素。

百丽国际财报显示,该集团综合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141.3天,较2016年的135.7天增长5.6天。而鞋类业务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215.8天,与上年的208.2天相比,延长了7.6天。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快时尚品牌、超快时尚品牌不断涌现,为了迎合消费者求变、求快、求新的市场需求,从设计到上市的周期越来越短。

以欧美电商品牌Boohoo.com、ASOS和Missguided为例,他们不断压缩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周期,在极短的时间内,响应消费者的新鲜需求。从供应链和业绩上,甚至碾压了传统的快时尚先驱Zara、H&M。Boohoo.com、ASOS和Missguided可以在2周至4周内生产商品,而Zara和H&M为5周。

此外,购物中心零售商的快速更替也不容忽视。“如今,随着越来越多轻奢品牌、国际二线品牌的入驻,百丽在百货购物中心曾有的线下渠道优势地位也在不断削弱,线上不理想,线下受挤压让百丽处于更加尴尬的境地。”有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转型前景仍未可知

“我是百丽,百变,所以美丽”曾经是无数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然而此次百丽国际私有化转型之后能否涅槃重生重绽“美丽”,在业内人士看来仍未可知。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即便百丽控股私有化方案通过,其未来的转型之路也不会轻松。目前看来,一些有着香港“血统”的一般消费品,特别是很多有过辉煌战绩的,如真维斯、Esprit、班尼路等品牌已经在慢慢萎缩,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百丽由于从事了鞋类这个毛利相对较高的品类,得以坚持了更长时间。但是,百丽并未摆脱中性价比产品的品牌属性,在运营上也基本维持传统零售思维,缺乏主流年轻消费群体所关注的文化和体验背书。

“个人认为,百丽要想谋求转型成功,可能需要断臂求生,把鞋和运动品牌完全分开,全力打造几个有机会的子品牌,但前提是结合新零售和消费者的互动关系。对于运动板块,尽快利用国际品牌资源,建立体育消费者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体验模式。”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17日,百丽将就私有化方案进行表决。由于目前百丽集团注册地是开曼群岛,通过议案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独立股东中需要有超过75%股投赞成票,不多于10%人投反对票以及要“数人头”,也就是需有大多数出席法院会议的股东表示赞成。

而有报道称,百丽国际私有化投票前突然新增逾200小股东,此举因有“种票”嫌疑而引发争议。

对此,百丽控股回应称,2017年6月26日至28日,公司的香港股东名册登记了237名新股东。集团约有11.17万名雇员。约300名集团现职雇员各于4月28日后基于本身的独立及自愿决定自资收购股份,以获取股份及参与计划。有关收购乃于2017年6月23日至26日进行(并于2017年6月26日至28日完成结算),所按价格为当时的市场成交价6.09港元至6.10港元,即低于计划项下的注销代价价格每股6.30港元。该等集团雇员所进行的有关收购,并非根据公司或任何要约人或联合要约人的指示或在其控制下作出,非因与公司或任何要约人或联合要约人的任何协议,理解或主动合作而作出,亦非由公司或任何要约人或联合要约人直接或间接提供资金。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