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概念股有哪些?华泰策略看好雄安概念再次崛起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7-21 16:23:58

华泰策略:再聚雄安 期待王者归来

重视雄安主题空间,期待王者归来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等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同时,设立雄安新区对应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各类型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或设立雄安分公司、工作组,或积极筹划,投身于未来雄安新区的建设。

重视雄安主题空间,酝酿第二波板块性行情

主题投资,唯新不破。对于雄安这种已经有过一波行情的老主题,后续是否参与建议重点关注主题空间这个变量。所谓的主题空间,概括起来就是指主题是否还有新的故事可以演绎;具体到雄安主题,首先,是否会推出新的雄安配套政策;其次,后续有无重大催化;最后,新的规划最终推出,能否会为新型城市相关的想象提供新的方向。

雄安未来图景,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雄安新区要求先规划、后建设,而且,雄安作为新型城市的样板,定位较高,因此,市场对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充满期待。雄安新区目前稳步推进,从目前政策面释放的信息来看,包括新区建设方案上报中央、雄安新区规划出炉等进展都可能成为雄安主题第二波行情的触发点。

华泰策略:再聚雄安 期待王者归来

坚守信仰,受益方向再梳理

我们认为,雄安新区推出将带来持续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第一,政府果断出手,遏制雄安地区及周边的房地产炒作,使得雄安土地等不动产价值重估的逻辑受损,但保定房价稳健,表明雄安对周边地区强大的辐射效应;第二,雄安平地起高楼,对建筑建材、钢铁等基建行业的拉动最为直接;第三,雄安作为新型城市标杆,未来其他城市有望跟进,这将是市场最具挖掘潜力的投资方向。

保定房价稳健显示雄安强大辐射效应

我们认为,政府遏制投机资金对雄安地区房地产的炒作,短期有利于控制当地房价非理性上涨,中长期有利于推进雄安新区的顺利建设,避免无效建设,以及减少房地产乱象对后续拆迁安置造成干扰,同时探索新型的城市住房体制。但雄安地区一跃而为定位于比肩浦东、深圳的国家级新区,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巨大;保定房价在雄安新区宣布之后稳中有升,体现市场对雄安新区辐射效应的较高认可度。

华泰策略:再聚雄安 期待王者归来

雄安平地起高楼,建筑建材受益确定性高

雄安新区平地起高楼,包括新区道路、住房等常规建筑,以及建设新区伴生的铁路、高速公路等,将对河北及其周边的建筑建材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而水泥是区域性市场,有效运输半径较小(200-300公里以内),同时,河北是环保核查的重点区域,雄安新区推出之后,周边环保要求只会更严,因此,水泥有效产能不但不会新增,甚至会有下滑压力,河北地区水泥的产能瓶颈将随着雄安新区相关项目的开工逐渐显现,区域性水泥龙头将受益于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和水泥价格的上涨。

新型城市图景隐现,雄安模式引领未来

雄安新区的建设,将赋予最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雄安未来的城市图景,一定程度上,将是其他城市的发展方向,因此雄安模式值得重视。

雄安新城的建设目标在设立之初已经明确:包括绿色智慧、生态优美、创新发展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而雄安新区的设立已经将近3个月,新型城市的图景将逐渐展开:新区将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打造科技新城,建设宜居城市,人口密度将低于浦东深圳;地下管廊将是新区的一大亮点,城市交通、城市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而地上部分将让给绿化、让给人行道。

华泰策略:再聚雄安 期待王者归来

坚守龙头、唯新不破,关注“金创启深”组合

主题唯新不破。主题空间就是市场有没有新的故事可以讲。雄安主题空间非常广阔,6月底规划上报中央,9月底规划出台,另外,还有一些新的配套支持政策出台,这些都可能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引爆点。也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判断,7月至9月份雄安很有可能出现第二波行情。我们推荐雄安两个方向。

(1)雄安建筑建材方向受益确定性最高.无论雄安最后建成一个怎样的城市,对建筑建材的需求是确定性最高的。比如水泥,由于环保核查等因素,河北的水泥产能有下行压力,同时,产量也受到抑制,而未来雄安新区逐步推进,城市建设,以及公路、铁路建设都会对河北省内建材需求起到直接的拉升作用,而水泥由于环保等原因,新增产能壁垒很高,这就导致目前河北的水泥龙头获得了排他性的竞争优势,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望提升、水泥价格将保持稳健,将是量价齐升的过程。

(2)雄安将是新型城市的标杆。雄安定位是未来城市,国内其他城市将以雄安为标杆,因此雄安模式将引领国内其他城市的发展方向,相关方向行业空间有望全面打开。雄安目前比较确定的地下雄安,包括地下管廊/轨交,雄安未来将建成国内最成熟的地下管廊,交通系统也将全面移至地下;地热也是一个新的方向,雄安及周边有很大的取暖需求,而雄安环保要求只会更严,那雄安的地热资源的充分利用就有极高的确定性;我们说,要建设绿色雄安,而仅白洋淀水治理就能达到千亿级,因此,环保也将大幅受益于雄安新区的建设。

选股方面,我们有两个思路,坚守龙头和唯新不破,关注“金创启深”组合(金隅股份(6.04 -0.33%,诊股)/创业环保(16.64 +5.38%,诊股)/启迪桑德(32.80 -0.30%,诊股)/深圳华强(24.94 停牌,诊股)).

宏观:持续关注雄安,把握新区建设进度(华泰李超团队)

雄安新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总书记在区域经济布局中的一号工程,我们认为应持续关注,为了关于这方面的催化剂仍可能不断出现。关于雄安新区的进度,简单讲4点:

(1)9月底将上报规划方案.6月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阐述了关于雄安新区规划的一些细节,还披露了三种讨论中的方案,其中简单总结一下,方案一是湖田相应、方案二是掘土造山、方案三是再造传统文化,目前方案二落实的可能性比较高。徐匡迪特别提到,建设方案研讨工作9月底将会告一段落,届时方案将提交中央审查。我们建议持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最大边际变化雄安新区的后续进展,以及可能的投资机会。

(2)雄安关键词:水城相融、蓝绿互映、天人合一。我们最早关于雄安新区的点评中,就提出绿色发展是雄安新区的牛鼻子。这次徐匡迪表示,雄安新区规划的原则是水城相融、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城市,绿地要超过50%,进一步印证了我们的观点。水城相融也表明未来水务投资需求较大。细节上看,有千年轴、人民轴、中华民族复兴碑,分别为北京京西潭柘寺正南方向轴线,雄安新区东西方向轴线(西起人民广场东至雄安古城),新区中心人民轴上竖立中华民族复兴碑。此外,按照方案二的构思,大概率还将掘土堆山。未来按照中国城市建设的哲学理念,会形成“北座山、南面水”的格局。

(3)产业布局上依托创新资源发展高端制造业可能性较大。城镇与乡村的共生共融和共同现代化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基本出发点,这也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对河北省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高端服务业对农村是吸血过程,只有高端制造业才能城乡协同发展。如何在城市建设中抓住科技创新是目前规划仍然在论证的一大问题,从人事布局上看,在深圳具有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经验的许勤、在贵阳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链经验的陈刚先后赴任河北,也彰显中央意图。

(4)规划确定后基建建设会逐渐加速。我们预计随着规划方案上报中央,雄安新区的基本建设思路逐渐确定,未来基建建设会开始加速。值得关注的是,城市交通、供水、供电、煤气、防灾系统,以及高铁铁路线、车站、大部分市内交通都在地下建设,打造建设21世纪地下管廊式的基础设施。目标是人走500米就可以到地下找到车站,从雄安新区乘高铁到北京的时间是41分钟。未来基建建设的体量较大。此外,北京新机场位于京津冀三角形的重心位置左右,雄安新区也会依托靠近空港的优势,发展物流业,打造面向国际、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的空铁一体化交通网络。

建筑建材:重点关注雄安初期建设和房建(华泰鲍荣富团队)

在雄安新区初步规划方案公布之前,我们判断水环境治理、交通设施和地下管廊将首先展开建设,作为城市运营最基本的环境需要先行规划设计。而在房建方面,钢结构住宅将有可能成为政府主导的新建住宅的推广模式。

水环境治理方面,雄安新区水资源匮乏,水体污染严重。雄安新区所处的京津冀地区属极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82.46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初步测算,新区用水缺口在0.65亿立方米和1.6亿立方米。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白洋淀水质为V类,中度污染,轻度富营养化,这一状况2017年依然持续。我们认为雄安新区将通过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设计和建设等综合举措一方面解决白洋淀的污染,另一方面部分解决雄安新区缺水的难题。

水治理主要受益标的包括东方园林(17.28 +0.23%,诊股)、岭南园林(26.10 +1.44%,诊股)、中国电建(8.30 -0.60%,诊股)和棕榈股份(9.74 +2.31%,诊股)。东方园林2016年水系治理收入达到22.7亿元,占收入比重27%,是所有园林公司中水系治理收入最大的。岭南园林拟收购新港永豪,其水利部下属单位持股的背景和在京津冀较强的拿单能力,是其优势所在。中国电建在治理深圳茅洲河流域的水环境治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其央企的背景和较深的资源储备,为其后续在雄安新区拿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棕榈股份和保定签订了生态治理方面的合作意向,也是潜在受益标的。其他受益标的包括美尚生态(13.48 -1.46%,诊股)和岳阳林纸(7.34 -1.34%,诊股)。

交通方面,中央对雄安新区明确提出“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要求,但目前雄安铁路网线密度低,白洋淀站,保定东站和白沟站距离核心区距离较远,安新县周边的高等级公路交通也不发达,为新区重新规划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空间。未来雄安预计将设立雄安站和雄安东站两座高铁站,至北京规划只需41分钟,而在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中的京台和京沈等高速公路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形成海陆空协同的立体交通网络。

交通基建主要受益标的包括中化岩土(9.67 +1.79%,诊股)、中国中铁(9.00 -0.88%,诊股)和中国铁建(13.33 -0.37%,诊股),中化岩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开展通用机场业务的企业,预计将受益于河北省通用机场群和雄安新区机场的建设。而两铁作为国内铁路轨交龙头,预计将深度参与雄安轨道交通和高铁建设。

地下管廊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表示,雄安新区要建设21世纪地下管廊式的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水电气、城市灾害防护系统等都放到地下,把地面让给绿化和人的行走。参照深圳市的地铁密度,未来雄安的轨交投资将达到1425亿元。而除了轨道交通以外,我们预计远期雄安新区城市道路里程可达1.6万公里,地下管廊长度1600公里,投资超千亿。

地下管廊主要受益标的包括中国建筑(10.70 +2.39%,诊股)和中国中冶(5.18 -0.58%,诊股),中国建筑地下管廊市占率超4成,已中标项目里程超800公里,近期已与雄安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中冶为国内地下管廊龙头,河北业务订单规模较大,公司已在容城县设立分公司。

钢结构建筑作为国家大力推广的装配式建筑的一种主要形式,我们预计将在雄安新区的房建中产生较好的示范作用。虽然总量不大,但雄安钢结构及装配式建筑的快速推广有望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解决用户接受度和墙体、地板等组件与主体结构的适应性问题。

钢结构受益标的包括杭萧钢构(10.16 -1.65%,诊股)、东南网架(7.11 +0.71%,诊股)。杭萧钢构在住宅钢结构领域实现了模式创新(技术转让服务签约超55单)和技术创新(第三代钢管束技术),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东南网架则在天津拥有生产基地,有年产钢结构、网架12万吨、各类建筑板材100万平方米的产能。因为钢结构运输存在一定的运输半径,所以东南网架的生产基地占得先机。

测算雄安地区建设水泥需求:参照其他新区,预计雄安每年基建投资1000亿元,根据近5年全国单位基建投资额的需求弹性系数,预计每年可带来600万吨水泥需求。按照雄安250万人口规划,人均30平米的居住面积,需要7500万平米住房,根据单位平米住房的水泥需求量,总共需要水泥量1500万吨,假设10年后建成,每年水泥需求150万吨。京津冀地区去年水泥产量约1.1亿吨,新增需求弹性约7%。人口规模上限决定了需求弹性不大。相关标的金隅股份、冀东水泥(15.61 +0.19%,诊股)。如果住宅中较高比例采用钢结构建筑,会压低水泥需求。建议关注装配式建筑相关标的,北新建材(15.04 +1.35%,诊股)、恒通科技(26.76 +1.48%,诊股).

机械:重视雄安主题空间,静候实质进展(华泰章诚团队)

对于“雄安新区”的规划,我们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应该关注的是哪些是重要并实质推进的领域?而不是简单去看哪些概念会相关。从重要程度和实质推进的两个维度,我们主要想向大家汇报两个方面,分别是地热和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猜想。

第一部分是地热领域。前期华泰机械团队应该是全市场第一个深入实地调研、拜访到核心产业人士的团队,并在第一时间推荐了恒泰艾普(8.88 +0.11%,诊股)、汉钟精机(16.08 -1.53%,诊股)、烟台冰轮(9.89 +1.33%,诊股)这三家潜在受益标的。整体来说,我们目前对地热领域的看法如下:

(1)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地热必将成为雄安新区能源主要来源之一。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效率和使用经济性居全国前列,主要以1500-2000米深度为主,其中雄县和容城以灰岩为主,更易被开发,为新区的清洁能源来源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石化(6.19 +0.00%,诊股)旗下中石化新星公司,积极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已把雄县打造成为全国首座“无烟城”,当地地热供暖能力达450万平方米,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雄县模式”。

(2)中石化宣布大力开发地热,我们预计总投资或超数百亿元。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十三五”期间,全国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或增加11亿平方米,达到16亿平方米。4月5日中石化对外宣布,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上主动作为,加大开发新区地热资源,为打造生态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3)勘探、钻完井、地源热泵等设备是受益环节,其中钻完井业务弹性最大。据实地草根调研,三个产业链环节比较受益,其中,勘探(约占总投资的1/3)、钻完井(约占1/3)、地源热泵等各类设备(约占1/3)。从建设受益及产业供给两个维度考虑,我们认为受益弹性最大的领域是钻完井业务,其次是地源热泵等设备,中石化新星公司作为主要开发者,一般是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国内外最优秀供应商进行施工作业。推荐标的方面,仍然建议重点关注未来或有实质业务的恒泰艾普。

第二部分是轨道交通。最近我们也密集拜访了相关专家,对“雄安”轨道交通的展望如下:

(1)科技型及服务型城市的定位,决定了雄安新区未来可能建设高度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这其中既包括京津冀地区原先规划的“四纵四横加一环”的整体网络,也包括后续优化增加设立的3个雄安新区高铁站及高效的地铁网络。而且,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轨道交通建设将是雄安新区各项建设中率先推进的领域。(2)突出效率及与商业结合,或是该地区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时的亮点。

环保:雄安建设,环保先行(华泰王玮嘉团队)

雄安建设,环保先行,已经在多场合的规划表述中得以确认。四月初的第一波行情其实就是炒地图,后续催化剂我们认为更多来自于订单落地。

雄安千年大计,整体开发大概率央企主导,民营环保公司本身的设计/工程资质、资产体量和融资成本也不支持他们参与大体量总包的竞争。我们认为,环保上市公司中拥有核心技术、可以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的标的才能真正受益。这也是我们半年策略中提出的环保订单关注核心盈利点,环保公司赚该赚的钱才有盈利质量。

具体来看,雄安的环保治理分两方面:雄安本地看t-G,雄安周边京津冀看t-B.

一是雄安本地的(雄县、容城、安新3县)环保建设和环境修复,相关投资来源于政府拉动;未来雄安的产业中重工业占比很低,炒作当地的工业治污标的其实没有意义。无论是政府直接安排的财政支出还是土地增值的隐含动力,都为雄安本地的环保建设提供了基础。看雄安当地的环保治理,政府的重心也就是开展顺序应该是:土壤,水体,固废。根据我们的测算,未来五年雄安本地的固废处置市场体量小一百亿,水务市场200-300亿,土壤修复或水体修复市场空间更大高达千亿;相关受益标的为启迪桑德(雄安当地拥有环卫和垃圾处理业务)、碧水源(17.12 +0.53%,诊股)(污水处理:MBR+DF膜排放水质可达二类水,曾参与鸟巢、国家大剧院等重点标杆工程)、南方汇通(10.87 -0.73%,诊股)(再生水:旗下时代沃顿拥有领先反渗透膜技术),高能环境(14.19 停牌,诊股)(土壤修复龙头:生态屏障修复技术).

二是雄安周边京津冀大范围内的环境治理。为什么会涉及周边区域呢?以空气污染为例,即便雄安本地没有任何排污企业,周边地区的钢铁水泥等重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气也会直接影响雄安当地的空气质量。工业污染治理,最受益标是大气和水体,因为这两者流动性最强,京津冀不做好直接影响雄安当地的环境质量。推荐关注迪森股份(16.93 +0.71%,诊股)(B端核心受益京津冀煤改气)和天壕环境(旗下赛诺水务在工业水领域技术领先).

附史上最强雄安动向梳理

雄安在政策面定位为“千年大计”,不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雄安建设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积极投身雄安新区的建设,专家学者则为雄安建设建言献策,以下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相关动向的详细梳理。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