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价格下跌助力业绩扶摇直上 阜丰集团(00546)的股价要再拉一波?

来源:智通财经时间:2017-07-29 17:58:55

阜丰集团主营业务为味精的生产及销售,收益占比达到50%以上。原材料价格下滑,如果味精价格跟随下降,那么公司的毛利率也难以提高。这就要看看味精行业的竞争格局了。

味精行业技术壁垒并不高,行业曾经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整合阶段。2003年以前,全国大概存在200来家味精生产企业,行业集中度很低,单个企业议价能力弱,容易造成恶性价格竞争。同时,味精行业也属于高耗能污染行业,国务院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曾经发布关于淘汰四类落后产能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味精行业。

味精行业共经历了三轮整合。2003年-2004年,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污染限产等因素,味精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不少综合实力降低的中小企业被迫关停退出。2007-2009年,环保政策趋严,3万吨以下产能企业逐步淘汰,加上优势企业发动价格战,味精行业约30%-40%的产能退出市场。到2011年,环保压力愈加严格,行业也进一步集中化,行业参与者数目降低到10数家。

智通财经APP获悉,目前,味精行业三分天下,阜丰集团、梅花生物及宁夏伊品的产能产能分别达到130万吨、70万吨及42万吨,总共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呈现寡头垄断的格局。其中,阜丰集团是绝对的行业龙头,占据约44%的市场份额。

2.png

随着行业趋于集中,市场将从竞争趋势转向龙头竞争合作的关系,企业定价权也就强了,企业毛利率也就随之提高。2016年,玉米颗粒价格降幅超过20%,阜丰集团味精产品降幅仅约为12%,其毛利率也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16.06%提升到2016年的20.39%。

此外,味精价格经过长期下降,或已经达到历史底部。在玉米价格保持低位的情况下,阜丰集团毛利率得以继续提升,其中报净利润大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3.png

发力苏氨酸及高级氨基酸

味精行业渗透率已经饱和,且行业格局已基本成型,企业市场份额基本固定,利润增长主要靠盈利水平的提升。但味精行业技术含量并不高,加上国家环保政策限制,毛利率提升空间十分有限,因此,要想获得持续增长,还得开拓新的增长点。近年来,苏氨酸及高级氨基酸成为公司业务拓展的重点。

苏氨酸是一种必需的氨基酸,主要用于医药、化学试剂、食品强化剂、饲料添加剂等方面。2016年,阜丰集团通过与日本味之素公司进行合作,将苏氨酸产能成功从5.8万吨扩产至13.6万吨,扩产超过一倍,成为全国第二大苏氨酸生产商。

2016年,阜丰集团在苏氨酸产品上的营收达10.13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大增70.3%,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来源。

同时,高档氨基酸业务也是阜丰集团的新增高速增长业务之一,公司利用其生物发酵技术生产不同的玉米加工产品,以此来研发高档氨基酸产品,其中包括了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谷氨酰胺及透明质酸等,这些产品主要从事于保健医疗原料的高盈利行业。

2016年,阜丰集团位于新疆的新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扩大了高级氨基酸产品的产能,其销售也同步增长。年内,该业务分部收入为6.64亿,同比增长35.2%。

结语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受业绩增长推动,阜丰集团的股价曾由2港元的低点一路上涨至6.34元,此后出现大幅回调,但在50%黄金分割位附近获得支撑,初步止跌。27日业绩预告一出,公司股价大涨10%,或也意味着新一轮行情的启动。

4.png

从估值来看,随着中报业绩的公布,阜丰集团12个月滚动市盈率降低到7.4倍,位于近十年来约10倍的PE均值下方,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

1.png

同时,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味精产品价格上行预期较强,加上苏氨酸及高级氨基酸新增长点的发力,阜丰集团未来两年业绩有望维持强势,估值或将进一步降低,不妨保持关注。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