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银行监管将“有法可依” 明确两家政策性银行定位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8-29 11:25:03

8月28日,银监会就《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两家银行业务结构和风险特征也出现了新变化,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防范控制金融风险,促进两家银行安全稳健运行,银监会将制定两个《办法》作为2017年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重点工作项目。

对于进出口银行,两个《办法》明确,其应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出口信用机构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支持外经贸发展、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走出去”等领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农发行,两个《办法》明确,其应依托国家信用支持,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支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主体和骨干作用。

针对与商业银行合作问题,两个《办法》强调,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应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可以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银团贷款等业务,不得利用政策优势开展不公平竞争。

成立23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的监管办法将出台,长期以来关于政策性银行的监管空白将被填补。

8月28日,银监会就《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两个《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1个月。

根据征求意见稿,两家政策性银行存在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和政策”,与商业性金融机构是互补合作关系。

此前,政策性银行的定位曾在政策性和商业化转型中几次“摇摆”,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也多次被提及,又多次陷入停滞。不过,近年来政策性银行回归政策业务的定位再次明确。

坚守政策性定位

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国开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的深化改革方案。其中,明确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进出口银行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而农发行则是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

在上述征求意稿中,农发行的定位为“依托国家信用支持,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支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主体和骨干作用”。

而进出口银行的定位则是“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出口信用机构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支持外经贸发展、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走出去’等领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隆药业申购 8月30日发行 上限1.6万股

赛隆药业申购 8月30日发行 上限1.6万股

赛隆药业申购 8月30日发行 上限1 6万股根据交易所公告,珠海赛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30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本次公开发行股票 更多

2017-08-29 10:58:37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反弹无量配合 短线多看少动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反弹无量配合 短线多看少动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反弹无量配合 短线多看少动今天2017年8月29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800元。昨日上午币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最低触及27 更多

2017-08-29 10:33:06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多方久攻不下 短线提防双顶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多方久攻不下 短线提防双顶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多方久攻不下 短线提防双顶今天2017年8月28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800元。上周,比特币价格深幅调整之后出现反弹,形成 更多

2017-08-28 15:01:2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本周五迎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本周五迎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本周五迎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即将到来,近期国际油价起起伏伏难现压倒性涨跌,即使美国德州受到飙分 更多

2017-08-28 11:17:43
意华股份申购指南 002897申购上限1.05万股

意华股份申购指南 002897申购上限1.05万股

意华股份申购指南 002897申购上限1 05万股根据交易所公告,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本次拟公开发 更多

2017-08-28 09:55:29
中大力德上市时间 002896中小板上市定位分析

中大力德上市时间 002896中小板上市定位分析

中大力德上市时间 002896中小板上市定位分析根据交易所公告,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9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 更多

2017-08-28 09:54:22
8月29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金域医学申购指南

8月29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金域医学申购指南

8月29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金域医学申购指南根据交易所公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本次公开 更多

2017-08-28 09:51:20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