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相中海立股份?格力称未来一年不排除进一步增持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新闻网时间:2017-09-21 11:51:32

举牌耗资超过5亿元

根据公告显示,海立股份在9月20日收到股东格力电器出具的《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显示,自今年8月29日至9月19日,格力电器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约4331.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从公告显示的情况可知,在此之前,格力电器并未拥有海立股份的股票。而根据公告中列出的成交价格区间计算,此次举牌海立股份,格力电器动用的资金超过5亿元。

格力电器在昨晚的公告中称,“在未来12个月内,格力电器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本次权益变动未导致海立股份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对于增持海立股份的原因,公告称,“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查阅海立股份的公告可知,按半年报显示的持股情况,格力电器此次举牌之后,位列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近期的重要股东持股情况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海立股份有2名高管在今年5月份小额增持了公司的股份。

同一天,受此事的影响,海立股份还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股东增持事项的问询函》,为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公司称股票将于9月21日开市起连续停牌。

交易所追问五大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海立股份回复五大问题,包括此前公司的控股股东曾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而此次格力电器的举牌,是否和获取公司控制权相关等。

“格力电器披露称买入公司股票的目的系‘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请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本次购买公司股票,是否与获取公司控制权有关”。问询函提及。

此外,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格力电器称“截至本报告签署之日,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海立股份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若发生相关权益变动事项,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义务。”请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后续增持安排。如存在增持计划,请按照本所相关格式指引要求,补充披露相关内容。

第三,请格力电器披露购买海立股份的资金来源,以列表方式分别列明自有资金、银行借款、资管计划等资金来源的数额;第四,请格力电器说明在本次购买股份前,是否与海立股份或其控股股东接触,如接触,请相关方说明是否就后续持股安排和公司生产经营进行了协商;最后,请格力电器提供本次购买股份的内幕知情人名单,供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核查。

控股股东曾拟退出

海立股份此前受到市场的关注,是公司的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筹划过转让控制权之事。

梳理公司公告可知,海立股份于今年8月4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控股股东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司于今年8月7日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今年8月7日起继续停牌。

不过,协议转让之事最终却没有成功。海立股份在今年8月21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电气总公司拟对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方案作出重大调整。2017年8月22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由于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股份的条件尚不成熟,为充分保护海立股份及其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海立股份经营稳定、立足海立股份长远发展,经慎重论证,决定终止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股份转让事宜。

终止转让控制权之后,海立股份8月28日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并在8月29日复牌,不过,受此次格力电器举牌的影响,公司宣布将在9月21日再次连续停牌,以“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