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将对全球资产价格造成多大影响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0 17:30:16

不要小瞧了英国退欧的影响——英国央行“愤愤不平”:如果你认为英国不过是一个自外于亚欧大陆的封闭经济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九个月过去,英国退欧公投对相关资产的渗透影响还未褪去。直到今天,它还在压低英国长期利率,拖累英国股市并蔓延到全球股债。

三名英国央行研究员的一篇博文中详细列举了过去一年里,相关资产价格在关键事件发生时受到的市场影响。“这些冲击的影响各自作用,但共同影响英国乃至全球的收益率和股价,” 英国央行Marek Raczko、Mo Wazzi和Wen Yan在文中指出。“如果不是美国大选把收益率拉起来,英国收益率的下滑还会更严重。”

回顾过去这一年,在2月确定公投时间时,长债收益率还未出现反应——这也难怪,那时候可能还没有人会想到这片土地真的会要脱离欧盟。不过,股市反应就比债市来得更早,在公投进行之前风险偏好就已经开始下行。

BOE研究员还指出,受到英国风险事件影响最明显的是美国国债和欧洲股市,而日债最为波澜不惊。若非因为退欧公投,今年1月美债的收益率大概要高25个基点。

2016过去,英国国债收益率相比年初下跌了60个基点,BOE研究员认为“下滑主要是英国的负面预期造成的”。而英国央行也在收益率的下滑过程中推了一把,其在公投后意外增加资产购买,提出在未来18个月中购买100亿英镑公司债,压低了英国的借贷成本。

英国股市也在公投后经历了惨重下挫,两周下跌17%。不过股市方面,英国股市重整的进展是显著可见的。BOE研究员指出,下图(a)显示,在英国央行的宽松政策下,退欧公投对英国股市的初始负面影响已经消除了三分之二。

“如果不是美国大选把收益率拉起来,英国收益率的下滑还会更严重。” BOE研究员还分析了其他风险事件(日本央行负利率、美国大选)的影响。文中指出,美国大选的结果推高收益率、引导美股继续向上,这种积极的影响显著传导到其他经济体,而日本负利率的影响就相对有限。

相关阅读

华为P10和iPhone7比较 哪种更值得购买
    当代财经网讯 作为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为,其品牌旗舰...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