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亏损7亿美元!巴菲特投资IBM又“被套”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0 17:23:27

曾经不愿碰科技股的巴菲特,果然在科技股的投资中遭遇亏损。

IBM昨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连续第20个季度下跌。分析认为,IBM的云业务面临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受这些消息影响,IBM股价当日暴跌近5%,每股跌去超过8美元。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IBM的最大股东,持有IBM8120万股,占IBM总流通股的8.6%。昨日股价大跌意味着巴菲特一天内亏损了6.78亿美元。

据CNBC消息,巴菲特2011年买进IBM的平均成本为170.43美元。过去两年IBM股价大幅下挫曾让巴菲特损失惨重,今年刚刚“解套”。但昨日IBM大跌至161.69美元,意味着巴菲特投资IBM共计亏损7.09亿美元,再次被“套牢”。

IBM连续20个季度亏损

仍有“转机”

虽然IBM的营收业绩不佳,但还是超过了华尔街对其底线的预期,财报显示,IBM一季度每股收益为2.38美元,而此前预期仅为每股2.35美元。

IBM首席财务官Martin Schroeter向CNBC表示:

IBM的业务组合将实现增长,我确信IBM将继续成长。我们正在花时间验证公司进行了正确的投资,确定我们布局了高收益型业务。

另外,在考虑派息的情况下,巴菲特投资IBM的成绩依旧不赖。

几十年不碰科技股

过去几十年,巴菲特一直对科技股“不感冒”。在1999年网络股疯涨之时巴菲特也岿然不动,他曾表示,“你们所有人都疯狂买入网络股,那么你们一定比我聪明,因为我一股也没买!”

他曾在《财富》杂志撰文解释不买科技股的原因:

科技企业的寿命往往相对较短,寿命长的公司又难以识别,很难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的转变

然而,巴菲特的投资观念却在近年发生很大变化——开始买入科技股。

2011年,巴菲特斥资120多亿美元投资了IBM,2016年又以70亿美元高调买入第一大科技股苹果,今年1月份继续增持了100多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现在的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规模超过2800亿美元。每年要盈利超过400亿,才能达到15%的业绩增长目标。而如今,规模大又能持续增长的企业,主要是在科技领域。科技行业已经成了和传统行业一样普及一样不可缺少的行业,投资苹果和IBM,就如同当前投资可口可乐和铁路公司。

另外,巴菲特对传统企业似乎开始怀疑。巴菲特已经卖掉了沃尔玛,尽管他经常开车到沃尔玛整箱购买可口可乐,还收购了沃尔玛的子公司物流配送企业McLane。巴菲特认识到时代的变化,为了完成股东净值年增长15%的目标,巴菲特必须做出改变,适应新时代。

图:巴菲特持股超过和接近10%的公司(伯克希尔2017年2月14日向监管提供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持股情况),其中VRSN(威瑞信)是全球最大网络安全认证公司。

相关阅读

华为P10和iPhone7比较 哪种更值得购买
    当代财经网讯 作为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为,其品牌旗舰...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